被视为大外宣伎俩 凤凰卫视记者现身白宫备受质疑

2020-04-08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在白宫记者会上,一位华人记者(凤凰卫视)遭到特朗普的质疑,被询问是否为国营媒体工作。(视频截图/FOX NEWS)
在白宫记者会上,一位华人记者(凤凰卫视)遭到特朗普的质疑,被询问是否为国营媒体工作。(视频截图/FOX NEWS)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6日)在华盛顿白宫召开记者会时,出现一段插曲。 “凤凰卫视”一名女记者不断追问特朗普是否正与中国合作对抗疫情,又一再强调,自己代表的是香港,而不是中国媒体。这起事件使外界关注这家中资媒体的性质,又质疑这次参与白宫记者会是否另有目的。

周一的白宫记者会,台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固然是主角,台下的“凤凰卫视”女记者也成为了焦点。

 

 

她向特朗普提到,上周阿里巴巴和华为等中国企业向美国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又一再追问特朗普,会否就防疫直接与中国合作。

特朗普反问,她是否替中国工作。女记者否认,说自己为香港工作,又说“凤凰卫视”以香港为基地。特朗普追问“凤凰”是否中国政府持有,记者则回应,“凤凰”是私人企业。


凤凰卫视管理层与北京关系密切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凤凰”女记者所介绍的只是表面。

吕秉权:“根据外界的观察,‘凤凰卫视’表面上是香港上市的私人媒体,它在大陆多年,背后的人脉和宣传口径都跟中国官方非常密切的。这要从它的老板刘长乐说起。他本身就跟中国大陆关系相当密切。”

 

视频【特朗普望中方履行承诺买农产品】【提问中国记者被质问是否中国官媒】


美国国务院上月把中国5家在当地营运的官媒,视为中共宣传部门的一部分,对他们实施与外国大使馆相同的规定,包括限制雇员人数等。当地部分舆论认为,有理由相信,总部设于香港的“凤凰卫视”也是中共大外宣的组成部分。

吕秉权:“因为中国的大外宣不想经常挂着党报的面貌。它希望看上去灵活多变,表现的手法非常商业、专业。 ‘凤凰’记者在美国白宫问的那个问题,来自新闻自由地方的记者是不会这样问的。她问的问题其实很像中国外交部或中国官媒,多次想借用特朗普的话来搞好中美关系。”

“凤凰”女记者公开否认为中国工作也受到大陆网民非议,批评她涉嫌“港独”。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也认为她的说法有商榷余地,因为在“一个中国“原则底下,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翻查资料,“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在1990年代,与澳大利亚传媒大亨梅铎属下“卫星电视”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属下“华颖国际” ,共同创立“凤凰卫视”,其后取得控制权。

刘长乐现年68岁,在上海出生,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解放军第14集团军负责宣传工作。过去近30年他主要在香港经营多项业务。他也获多项香港和国家层面公职,包括获港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先后获颁银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也是全国政协常委,代表新闻出版界别。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