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严查出境旅客去向 移民顾问微信群遭解散引忧虑

2022.11.11 03:03 ET
中国海关严查出境旅客去向 移民顾问微信群遭解散引忧虑 中国严厉的防疫政策,使大量民众选择移居海外。
AFP

中国海关出境口岸近期严查出境旅客。一位前往东南亚国家的旅客告诉本台,边检人员仔细盘问出境者,并要求持中国护照的出境者提供出境理由的证明。近期,有中国移民顾问公司的微信群被解散,令人担心移民国外的路被切断。

中国严厉的防疫政策,造成大量民众涌向境外居住,有的打算出国临时居住,也有的试图永久移居他国。继众多中国文化名人相继移居日本、泰国之后,最近又有一批声称无法忍受“静态管理”等封城措施的民众,打算去中国周边国家暂避,呼吸自由空气。刚抵达日本的中国旅客吕萍告诉本台,她从成都机场出境时,发现边防人员对持中国护照旅客的盘查很严。她说:“我出境时他们都要问很多问题,如你为什么要出去,去哪里,你出境干什么,是去工作还是干什么,有资料要给他看的。”

吕萍说,她因为经常往返于日本和中国,海关对她的盘查稍微宽松,但对于其他短期内无出境记录的旅客,会被叫到小房间,仔细盘查:“它有几道关口,出境海关有四、五个男的站在出口处,看完了你的证件,先做一个分流,看要不要把你带到旁边的房间再问你,那些工作人员会看你的文件,查询你去哪里,仔细看你的护照。他们现在问很多问题。”

持中国护照出境被海关盘查

一周前到日本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诉本台,她在南京机场出境时,要告知边检人员去泰国检查身体,并提供过去数年的检查记录,以证明出国的确是为了体检。

现旅居日本的吕萍说,中国政府不太愿意民众出境:“我能感觉到他们现在卡得很严,非必要不让你出境,出国留学的人需要提供入学通知书才给你放行,我看到一小伙子要出国,海关问了半天。”

一周前到日本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诉本台,她在南京机场出境时,要告知边检人员去泰国检查身体,并提供过去数年的检查记录,以证明出国的确是为了体检。(何培蓉提供)
一周前到日本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诉本台,她在南京机场出境时,要告知边检人员去泰国检查身体,并提供过去数年的检查记录,以证明出国的确是为了体检。(何培蓉提供)

讨论移民被禁微信 群主解散移民群

中国民众出境难,移民国外更不容易。本周,自称位于中国江苏省的社媒帐号“@Sunny移民簽证永居护照项目方”发帖,说“刚刚连夜接到公司指令,删除微信朋友圈里所有和移民相关的内容,退出所有移民大群。”又称:“已经有同行被请喝茶,移民行业可能即将面临整顿,不知未来还有没有移民公司帮助大家‘润’了”。

本台周五就此致电北京一家移民顾问公司查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尚未接到相关通知:“我们这儿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如果移民办不成功,哪一部分款可以退或者不能退款,都有合同约束。最近办理去欧洲、加拿大、爱尔兰、马耳他移民的人比较多,还有一些人办理移民新加坡,但都是大资产客户。”

中国不少民众担心移民公司被勒令停业,导致前期交付的款项受损。南京移民顾问周晨告诉本台记者,她也是听到传闻,一旦接到政府通知,再办移民为时已晚:“如果行业内收到通知,你根本来不及办手续,有一些正在办理移民的也办不完。”

上海一外事服务公司收回员工护照

中国一外贸企业负责人戴女士周五告诉本台:“昨天微博有很多关于移民的话题,今天微博上都删除了,不让讨论关于移民的事情。今天早上一个朋友,她是上海外事服务公司的,今天早上在收回护照。现在移民蔚然成风,比较厉害。”

戴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许多打算移民境外的民企收到境外美金汇款后,停止结汇,以便留作海外消费和移民。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