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记者获奖“战疫巾帼英雄” 打了谁的脸?


2020.04.02 17:55 ET
gx0402.jpg 新华社记者廖君在新冠病毒爆发后发稿多篇(自由亚洲电台制作)
Photo: RFA

4月2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在内的十四名在疫情中死亡的人士被中国政府认定为烈士。这是中共当局对因公殉职者的最高褒奖。中国官媒再次发挥其强大的舆论带动能力,试图加速人们对李文亮当初被武汉警方训诫事件的失忆。另外,新华社记者廖君最近获奖的消息,也更加使人们觉得中国官媒的不可信任。

 

 

官媒记者获奖 公民记者却消失于盛世尘埃

中国“抗疫”如火如荼进行了两个多月以来,经济几近停滞。最近的一周,全国多地主政官员带头“下馆子”的图文在网络刷屏。而与之对应的,是各地频爆“确诊人数零增长”。这一数据表达很快遭到来自民间的广泛质疑。人们对官员作秀是否系迫于经济复行的压力,无奈而为之;以及“零增长”统计方式是否存在人为“捂盖子”提出质疑。

尽管官办媒体已经开足马力宣传,试图导正民间舆情,但民众对官办媒体的不信任由来已久。

2020年3月8日,中共国务院发布通告,表彰官媒新华社记者廖君,称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和“逆行而上的女记者”。

很快,网友们起底了获奖者廖君:2019年12月底,因在微信群发布疫情信息的李文亮医师及另外七名医护人员遭到当局指控“造谣”,并被武汉警方约谈和训诫。而当时这个新闻的报道者正是廖君。

网友们怒指:当初要求民众不信谣、不传谣的是她,而李文亮医生获得平反并最终为抗疫付出生命的代价之后,与李文亮一起获奖的还是她。那些真正为民众发声的公民记者诸如陈秋实、方斌们却被消失在“盛世大疫”的尘埃里。”

“根据我们东家的尿性,出了这事以后肯定是严防死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新华社记者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此事在新华社内部几乎无人敢公开谈论。

官办媒体女记者的这次获奖被戏称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廖君被网民笑称是“复读机”,网友扒出她在短短50天时间内,发稿将近600篇。而当局再被指既当裁判员、又当足球员。而中国新闻界已经炸了锅,在批评当局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之后,廖君成为众矢之的。毕竟,李文亮医生的尸骨未寒,坊间积压的情绪需要抒发。

中国知名媒体人格祺伟(许光提供)
中国知名媒体人格祺伟(许光提供)

新闻记者和宣传工具是两个不同的职业

“当一个记者热衷于发通稿(一种由官方拟订,交由媒体刊发的稿件),此时已经完全背离了新闻的性质。记者变成了当局的传声筒。” 中国知名媒体人格棋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的媒体公信力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从当年的“央视姓党”到现在的“廖君获奖”已经体现出一个扭曲的现实:民众获取真实信息的可能变得愈发渺茫。

出生于1984年的格祺伟,曾任职中国北京《现代消费导报》、湖南本埠网络媒体等多家传媒机构。2012年2月,格祺伟以《安徽合肥少女被官二代烧伤毁容事件》独家报道而广获新闻业界赞许。其微博粉丝曾高达七十万人。

2013年8月29日,格祺伟突遭其家乡中国湖南衡阳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并最终被判入狱服刑五年。判决书显示,被羁押两年多之后,格祺伟的罪名还涉及了“敲诈勒索”。

彼时,正值中国网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当局重判格祺伟的行为,一度被认为系“杀鸡儆猴”。此后数年,一批中国优秀新闻人遭当局整肃。他们被网络封杀,而微博禁言、销号成为家常便饭。

从那时起,因言获罪成为一种普遍恐惧。

这种恐惧迅速蔓延至中国新闻界、法律界和学术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官办通讯社和媒体依托其强大的信息垄断能力,迅速成为“盛世宣传”的主力军。

民意滔滔,被压抑的情绪总要表达。廖君获奖后,迅速在中国新闻界引起热议。所谓自由派媒体人的朋友圈盛传一副裸女吹箫的漫画。以此讽刺官办媒体“自欺·欺民”的窘态。

格祺伟认为,自己当年被重判五年也是媒体审判的结果:”当时没有一个媒体采访过我。但新华社、央视的稿件却铺天盖地的发表了。全是通稿。”

他说,当一个记者开始以讲假话为荣,等于鼓励了全社会讲假话。而宣传工具和新闻记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职业。廖君的六百多篇稿件不是基于记者的职业能力挖掘和调查而来,其行为的本质是官方复读机。

全民岁月静好 质疑者俱死

一位前中国媒体人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在一个民主国家,民众必须虎视眈眈地盯着当权者,并时刻怀疑他们的良心。只有这样,权力才有可能被关进笼子。而能够代表民众喜好和意见的,往往是媒体。然而,中国的现实是:官办媒体正忙于配合当局制造一个盛世。”

“互联网一片岁月静好。近年来,包括严肃媒体,都已经鲜见批评的声音。人们在政策允许的边界内娱乐至死。当局也曾豪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遗憾的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恰好出在制度上。而那些质疑权力者,俱死。”这位前媒体人写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许光洛杉矶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