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蔓延 舆论质疑政府隐瞒


2020.01.16 13:00 ET
ql2-1.jpg 中国国家卫健委说,七百余名与患者密切接触者接受了医学观察,其中包括419名医务工作者。(视频截图/路透社)

自从“不明原因”肺炎上月底在武汉爆发以来,当地已有41人被官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但中国其他省份均未报告相关疫情。春运已至,舆论质疑,“武汉肺炎”疫情是否会出现大面积扩散?

日本政府周四证实,近日在日本接受住院治疗的一名华人患者,其检测样本呈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反应。这也是继泰国日前确诊了首个“武汉肺炎”病例后,在中国境外被确诊的第二个病例。

截至本周,武汉卫健委共初步诊断了4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其中重症7例、死亡1例。但与这些病例密切接触过的700多人,官方称,都没有出现病征。武汉卫健委还说,从3日开始,他们没有发现新发病例或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而在香港,“武汉肺炎”疫情让当局颇为紧张。港府4日启动了严重应变级别,并陆续接诊大量疑似病例。香港医管局表示,截至周三,当地疑似个案已达76宗,其中10人仍在留院治疗。


2020年1月1日,武汉的防疫工作显得异常紧张,在武汉机场的出发航班上,有全副保护衣人员上机检疫。(资料图/法新社)
2020年1月1日,武汉的防疫工作显得异常紧张,在武汉机场的出发航班上,有全副保护衣人员上机检疫。(资料图/法新社)

尽管如此,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名官员近日表示,这类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已经出现了有限人传人的状况,并可能会进一步蔓延。

目前,有不少中国网友开始公开质疑政府的所谓信息公开透明度不足。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出,泰国和日本只有数百人近期去过武汉就已有两人确诊,而与湖北接壤的6个省份总人口高达4亿,不只数百万人去过武汉,但至今除了武汉外,其他大陆地区没有报告任何疫情,这明显是当局在故意隐瞒。

有微博网友表示:“之前不会人传人,现在传到泰国,又有可能人传人了。”

另一位网友直言:“继续忽悠,反正没钱人的命不是命。”

中国春运已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中国政府官员表示,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30亿人次。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再加上有限人传人的担忧,这难免让国人质疑:“我真的不会被传染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