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北京静悄悄 只因不许放鞭炮


2018.02.16 13:45 ET
AP_18047169816944.jpg 2018年2月16日在北京雍和宫上香的民众。春节期间北京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美联社)

今年北京的除夕夜显得格外宁静,原因是市政府禁止市民放烟花爆竹。有分析认为,其实爆竹烟花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并不大,更重要的是要减少煤电、化工、汽车尾气和重工业污染。

据《北京日报》2月15号报道,2018年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头一年,愿“炮竹不放、年味不减”成为这个春节的鲜明特色。

按照新规,北京五环路内全面禁放,五环路外也并非随处可“放”,文保单位、交通枢纽、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等16类区域均被“标红”。法规既已明确,执行起来就不能含糊。“限”改“禁”,是维护城市环境、守护节日祥和的必要之举,希望大伙儿响应号召、支持配合,不在“禁放”问题上“掉链子”添堵。

市政府的禁令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本台记者接通了北京市民徐先生的电话,他表示,北京除夕往年都鞭炮声不断,但今年的年三十显得格外安静,

“大年三十晚上我外出吃饭回来,发现没有任何人放鞭炮,显得鸦雀无声,真的没有人放烟花爆竹。”

徐先生说,大年初一,北京有了以前难得见到的蓝天,市民心情很舒畅,

“空气很好,街上也不拥挤,公交车上人很少。”

徐先生说,今年北京春节的蓝天也许不仅仅是因为鞭炮禁令,还和周边省市进行的煤改气等减少煤电项目有关。

针对北京市禁放烟花爆竹令,有一个代号叫“不爱开奔驰”的北京市民在网上发帖说,鞭炮都禁放了,中国节还有什么味!但更多的市民支持禁放令,有位化名“海底月光”的北京市民在网上写到,国家出台了禁放令,真的是大快人心。燃放烟花爆竹,烧的是钱,污染的是空气,伤害的是自己,怎么看都不划算。禁放烟花爆竹,挺好!

除夕少了爆竹声,会不会减少年味?江苏无锡的环保人士吴立红对此表示,中国人过大年图个吉祥,放鞭炮是不可缺少的项目,

“今年除夕我就放了鞭炮,实际上烟花爆竹的污染并不大,唐宋明清一直放到现在,为什么以前没有污染?这是一些官员为空气污染找替罪羊,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吴立红还表示,他希望各级政府在新的一年里从更重要的地方治理空气污染,

“比如减少煤电、化工、汽车尾气和重工业污染,不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记者:高山;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