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正凶 《大國戰“疫”》歌功頌德何太急?


2020.02.28 15:25 ET
1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封面照片)

近幾天,官方公佈的中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出現明顯好轉,但新冠病毒卻在全球各國瘋狂擴散。在國際社會仍然驚魂未定的情況下,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有輿論認爲,北京當局此時大舉宣傳其執政優越性,是爲了保護國家領導人的地位。

儘管中國國內的新增病例近日持續下滑,但中國境外的疫情形勢正日益惡化。截至週五,已有至少53個國家報告了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週四表示,全球正處於疫情防控的“決定性時刻”。在過去兩天裏,世界其他地區報告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經超過了中國的新增病例。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近日“緊急編輯製作”了名爲《大國戰“疫”》的新書,介紹民衆在習近平爲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有效阻擊疫情的故事。官媒報道說,本書彰顯了中共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疫情沒完就出書?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視頻截圖)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視頻截圖)

新書出版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民討伐。有網友說:“以前是災難結束了就開始喪事喜辦,現在是還沒結束就開始歌功頌德了。”

美國獨立政治學者顧爲羣認爲,北京當局如此加班加點地炮製宣傳內容,頗具諷刺意味。

“在這個節點上吹噓習近平,我覺得是違反常識的。要是按照任何政治體的正常運作,特別是民主國家的運作方式,像習近平這樣的領導人最起碼要下臺。”

記者在一條央視報道中注意到,《大國戰“疫”》在第一章中就用大量篇幅突出“領袖的決斷”。通過引用“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等習近平的指示和講話內容,概述了中國最高領導人在這場戰役中的首要地位。

儘管中共任命了李克強爲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但外界普遍認爲習近平纔是發號施令的人。一個月前,習近平在會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時強調,他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

與之相輔相成的是,中國官媒近期也全面開動宣傳機器,爲當局的防疫工作造勢,包括引述國際組織官員爲中國點贊。

譚德塞就在上個月會見習近平時說:“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這是中國製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鑑。”

新華社本週引述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說,中國人民爲儘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爲全人類做出了貢獻。

有輿論認爲,多家國際組織接連美言中國,體現了北京當局對這些機構的政治滲透和外交手腕。

學者:再多的說辭也很蒼白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視頻截圖)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國戰“疫”》一書。(視頻截圖)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這場疫情對習近平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威脅,因此宣傳口又一次成了他的一根救命稻草。

“我認爲習近平的權力地位遭遇了他上臺以來最大的一場危機。在這種情況下,防疫工作還沒有結束,但他在政治上的失敗其實已經非常明顯了。因此,他纔會在這個時候匆匆發動他的宣傳機器。”

在這個過程中,當局不但試圖宣揚“正能量”,也在打壓潛在的負面聲音,先後抓捕了北京律師陳秋實、武漢市民方斌、前央視主持人李澤華等公民記者。

夏明指出,在非典、汶川大地震等大災難面前,當局自吹自擂可能還起了些效果,但這場疫情讓一切說辭都難免顯得蒼白。

“這一次,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你不知道誰會受到傷害,而且確診和死亡病例都已經超過了非典時期。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試圖讓大家信服它的難度明顯增加。”

他強調,習近平在這場危機中犯的首要錯誤就是掩蓋疫情,導致成千上萬平民無辜喪生。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