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鄂公安桥头开打 受歧视的湖北人震怒了


2020.03.30 16:06 ET
hc0330.jpg 湖北解封,但是湖北人出行仍然受到各地的歧视。图为湖北江西警察在两省交界处的九江长江大桥发生冲突。(自由亚洲电台听众提供)

随着中国本地新冠疫情渐趋缓和,重灾区湖北上周开始解除离鄂管控通道卡点。尽管如此,个别毗邻湖北的省市似乎并没有做好开放交通要道的准备。上周五,湖北和江西两地公安就在九江长江大桥上发生肢体冲突,愤怒的湖北民众随后还突破了江西警方封锁,到当地派出所示威。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5日宣布,即日起,武汉市以外地区将开始有序解除离鄂管控通道卡点。到27日时,所有通道卡点将全部撤除完毕。湖北省公安厅负责人介绍,届时离鄂公路要全部开通。

但就在27日当天,戏剧性的一幕就在连接湖北黄梅县和江西九江市的一座大桥上发生了。这场冲突还触发了湖北群众的众怒,随后演变成一场颇受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

 

 

执法矛盾引发警民冲突

基于此前的媒体报道、网络视频和文章,本台试图还原这场事件的始末。

据国内媒体引述知情人士说,3月27日凌晨,黄梅县遵照上级指示撤除了所有交通卡口。但与此同时,隔江相望的江西九江市却在九江地界设置了卡口,并在当天清晨在长江大桥上设置卡口,阻止湖北人进入九江。

本台粤语组此前引述九江市民李先生说,当天早8时许,江西九江公安局的一位巡特警熊敏宇和当地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在九江长江大桥桥上拦截湖北人。

随后,九江和黄梅两地警方在湖北桥头一侧发生了言语和肢体冲突。事发后,江西派出特警到现场支援。与此同时,大批黄梅民众涌上了大桥,掀翻了江西特警的警车,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最后,湖北民众冲破了江西警方的封锁线,游行到九江市公安局九江长江大桥治安查报站,要求当局作出道歉,并高喊“湖北加油”等口号。

本台获取的一份江西警方的汇报文件显示,这场冲突造成了至少5名江西公安和辅警受伤住院,他们的对讲机、执法仪、警车等物品也被损毁或抢走。但目前外界尚未得知湖北警方和民众的受伤情况。

湖北武汉市民王跃认为,这场大规模冲突反映出湖北人仍在遭受外省人的严重歧视,让“湖北加油”成了一句空话。但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此事不足为奇。

“在正常国家,(这样的区别对待)肯定是不合情合理的。但在中国,这种没死人的事情简直太常见了,因为这个国家把公民权利和个人尊严一直看得很轻。”

官媒:相煎何太急?

事发当日,党媒《人民日报》就以《“湖北加油”,喊出来更要做出来》为题发文说:“‘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九江黄梅一江之隔,自古往来频繁......如今怎就发生了冲突?”

文章还说,个别地区的人员歧视湖北人,给湖北务工人员返工设置障碍、对他们作出区别对待。一味限制他人,实际上是作茧自缚。

同日,九江市和黄梅县对应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两地撤销此前设置的临时防疫站点,互认湖北健康码和赣通码,两地群众持绿码就可通行,以保障九江长江大桥一桥的通行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表示,这样的警民冲突归根结底还是体制内的矛盾造成的。

“中共建国后诞生了一个词:条块矛盾。‘块’指的是地方,‘条’就是中央各部。到了今天,这种事件毫无疑问地证明,条块矛盾反映了中共执政能力的薄弱。”

事发后的第二天,中国《财经》杂志引述一位九江市民说,当天这座大桥已经恢复通畅了,管理方式也非常宽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