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砂开采破坏亚洲河流生态


2017.05.16 12:55 ET
yy.jpg 图片:杨勇(网络资料)

国际保护生态网站发表最新报告认为,从印度的恒河到中国的鄱阳湖,亚洲各国猖獗的非法开采河砂严重损害了河流生态,必须严加控制。有中国民间环保人士指出,中国大陆的河砂无序违法开采是个普遍问题,非法开采河砂得到地方政府默许,是中国体制性腐败导致的。

总部在美国的《中外对话》中文网站关注全球的生态问题,网站5月16号发表题为“河沙开采破坏亚洲河流生态”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快速城市化带来了全球最大的砂石需求。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过去20年中国的水泥需求量暴涨400%。过去4年中国的水泥消费量比美国整个20世纪的水泥消费总量还要大。生产水泥离不开砂子,而这些砂子不可能凭空出现。直到不久前,上海周边地区的砂子还都采自长江河床。截至二十世纪90年代末,过度采砂已经给长江桥梁桥基带来威胁。

在四川成都的地质学家杨勇认为,无序采采挖河砂会损毁堤防工程、危及防洪,造成河床整体下切,影响河流生态及水源:

“河沙无序开采在中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房地产开发需要大量水泥,河沙成为紧缺资源,过度开采现象到处都有。”

杨勇认为,在中国的沿海地区,河沙过度开采会导致在河流枯水期会使咸潮长驱直入,破坏河流整体水环境,导致多种灾害频发。此外,无序非法开采河砂还会破坏河流航道,造成河运交通隐患,

“河流是要疏浚,可以把采砂和河流疏浚结合起来,不要过度开采,以保持河床稳定。”

报告说,中国当局2000年下令禁止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开采河砂,但这一禁令只是把众多采砂者赶到了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鄱阳湖位于长江流域,距下游的上海约600公里。美国国家宇航局地球观测站曾发布一组非常引人注目的鄱阳湖卫星图像。对比1995年和2013年的图像后,可以发现,河砂开采已经导致鄱阳湖地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江苏无锡的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十多年前,江苏境内的长江流域也有过度采砂的问题,

“南京和镇江的江心洲都出现无序开采河砂的问题。后来长江万里行来江苏拍摄,曝光这一切问题。现在这一问题在长三角有所缓和。”

对有关鄱阳湖仍存在的无序开采河砂问题的报道,吴立红说,并不令他意外,

“因为江西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过度开采问题在中国的长三角以外地区很普遍,虽然中国制定了限制无序开采的法令,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政府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往往的环保法规不闻不问。无序开采河砂的人实际上是得到地方政府的默认,这就是中国的体制性腐败。”

报告还说,河沙非法开采在亚洲其他国家也是个普遍的生态问题。在南亚的印度等国家,没有哪个建筑商敢保证自己造房、铺路、修桥、建港口用的砂石是完全合法开采的。非法开采河砂在亚洲国家几乎无处不在,而当局及司法部门对此少有干预。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