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博白村民因火葬場建設與警激烈衝突


2015.08.10 12:20 ET
201508100129china3.jpg 廣西博白村民因火葬場建設與警激烈衝突。(博訊)

廣西博白村民因火葬場建設與警激烈衝突

8月9號, 廣西博白村民因阻撓火葬場建設與警察激烈衝突,警車被掀翻,多位村民受傷。

海外的博訊網報道,在廣西玉林市博白縣博白鎮護雙村,當地政府強佔村民山林、土地3000畝,在村子附近修建一座火葬場,遭村民集體抵制,村民在今年6月份曾經圍困政府人員,進行抗議,之後村民遭當地政府持續打壓,先後有8名村民被抓捕。本月5日起,當地政府出動數百警察進村,強行動工。

8月9日上午,數百村民相約到施工現場抗議,與施工現場的數百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期間,包括婦女、小孩、老人在內的多名村民被警察打傷。

村民“陌語”發帖說:看看村民手裏什麼都沒拿,而我們的人民警察手裏拿着石頭使勁扔向村民、小孩,一路拿着電棒追着打。

本臺記者打電話到管轄護雙村地段的博白縣東平派出所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我想證實一下在8月9號,護雙村村民是否因爲火葬場建設的事情和警察發生衝突?
警察:沒有這個村子。
記者:我查過,博白鎮有這個村子。
警察:8月9號那裏是否發生警民衝突,我不清楚;

本臺記者試圖和博白縣政府以及該村的村民聯繫,但是電話都無法接通。不過記者在網上找到村民在網上發的有關衝突的帖子和照片。 多名村民上傳了現場圖片到網絡,圖片顯示,很多持長棍、盾牌,攜帶警犬的警察與村民在施工現場發生衝突,有婦女兒童受傷。在施工現場附近的公路上,有大量持棍棒、戴着口罩的村民舉行抗議,一輛警車被憤怒的村民掀翻在路邊,還有一些施工車輛的玻璃被砸壞。博訊網的報道還說,在此前的抗議中,先後有8名村民被抓捕關押,並遭到警察刑訊逼供。

四川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對此表示,在鄉村徵地建火葬場尤其要和當地民衆溝通:

“因爲很多人會認爲火葬場是一個不吉利的事情,因此當地政府不能不徵求民衆意見就強行修建。”    

黃琦指出,儘管中央政府已經三令五申,禁止強徵村民土地,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中國各地因強徵土地的事件仍然層出不窮,很多是因爲村幹部瞞着村民私自將集體土地出賣。”

護雙村的村民“沙龍V”發帖說:縣政府規劃該項目要在今年九月份完工,照目前情形幾次施工沒有什麼進展,擔心自己攬下的項目以及獲得資金到時是煮熟的鴨子飛了,不由得心急起來,就在之前拍照的人羣中挑出了120多名村民作爲抓捕對象。7月22日凌晨3點鐘只抓到了6名村民,後來覺得太少又不斷地去抓捕,至今共抓了8位無辜村民。

黃琦對此表示,博白縣政府的這一做法違反了中央有關征地的規定:

“如果不徵求當地村民意見,不給村民合理的經濟補償,靠暴力手段強徵土地,會導致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即使強行建成了工程項目,也是後患無窮。”

記者: 高山 責編: 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