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整治废轮胎塑料等再生利用企业


2017.08.17 13:55 ET
1 中国一些垃圾再生企业规模小、污染治理水平低下。(Public Domain)

中国环保部日前表示:将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分析人士指出,很多洋垃圾是作为原材料进口到中国的,无法全面禁止,关键是要加强对再生利用企业的有效监管。

官方的中国新闻网星期四报道说,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近日指出,环保部将联合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五个月的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本次清理整顿的任务是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重点整治加工利用集散地,规范引导再生利用企业健康发展。

江苏无锡的环保人士吴立红对此表示,环保部的这一措施是一个好消息,

“出口洋垃圾是发达国家将污染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手段,中国一定要减少和禁止洋垃圾的进口。但是山高皇帝远,洋垃圾还会继续偷运进来。”

吴立红说,很多再生利用企业违规生产主要是为了获取高回报,

“这些企业偷偷排污,污染了水、土壤和空气,实际上就是在偷钱。我担心中央的决定在地方上得不到有效执行。”

报道说,环保官员邱启文表示,这次清理整顿主要完成以下目标: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重点查处与居民区混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无证无照小作坊;重点整治加工利用集散地。重点检查集散地规划环评的审批和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

深圳的现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对此表示,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是不现实的,

“世界上有百分之七十的出口废纸进入了中国,中国的纸张需求量巨大,另外像废铁、废熟料和废矿渣都是以原材料合法进入中国的。”

环保部官员邱启文还表示,要规范引导再生利用企业健康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促进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推动国内废物再生利用企业园区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刘开明指出,取缔污染严重的再生利用企业很有必要,

“但是更重要的是对再生利用企业加强监管,中国的原材料很缺乏,废铜铁、废塑料等洋垃圾有很大的市场,再生利用企业会继续发展,应该对他们的生产进行有效监管。”

 

(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