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十一起初始病例看新冠病毒


2020.01.27 15:55 ET
0127h.jpg 中国国家卫健委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图谱(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爆发以来,疫情持续扩散,感染及死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由于信息的不透明,民众对这个致命病毒的认知非常有限。最近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报告似乎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本台记者韩洁一直在追踪疫情方面的发展。

 

 

主持人:韩洁,“武汉肺炎”自去年年底爆发以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疫情蔓延得非常快,但对于患者以及病毒的信息我们却知道得不多。目前外界是否有更多关于这种病症的消息呢?

韩洁:很遗憾的告诉您,大家对这个新病毒还没有到知己知彼的地步。不过,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日前发表的报告,通过研究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在武汉市入院的41起初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病例,侧面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特性。

主持人:可以请你介绍一下具体内容吗?

韩洁:我认为,研究报告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是应该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图为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封面(Public Domain)
图为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封面(Public Domain)

主持人:我记得武汉市卫健委之前通报第一起肺炎死亡病例的时候是说没有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的。

韩洁:您既然提到第一起死亡病例,我就介绍一下《柳叶刀》对这起病例的结论吧。这名患者持续前往华南海鲜市场,在发热7日后就诊。他的妻子从来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却在他发病5日后也出现了肺炎,被隔离治疗。

另外一篇《柳叶刀》的文章则调查了从深圳飞往武汉后染病的一个家庭的5名家庭成员。这些患者表示从来没有在武汉接触过动物,也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吃过野味,只是有人去过武汉的医院。

文章认为,到过医院探望亲属的家庭成员当时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此后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并在飞回深圳后传染给另一名家庭成员。而另有一名家庭成员在武汉时长时间戴着口罩,没有被感染。

主持人:那是不是说明新型冠状病毒就是通过人传人扩散的?

韩洁:文章其实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首名发病患者出现症状的时间是2019年12月1日,比官方公布的首例病例发病时间早了一个星期。患者的家人都没有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病症。首例病例和之后的病例之间也没有流行病学联系。

但是,文章也说,从大批遍布中国多省的确诊病例,以及有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来看,专家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具备了快速人传人的能力。

资料图片:医务工作者在观察肺炎疫情(视频截图/路透社)
资料图片:医务工作者在观察肺炎疫情(视频截图/路透社)

主持人:这个新型病毒还真有点捉摸不定啊。那能不能请你讲述一下41例感染病例的分析结果呢?

韩洁:可以的。首先是患者大多为男性,有30位,占总数的73%;患者中位年龄为49岁;没有儿童或青少年受感染。有13例患者被送入ICU;6例患者死亡。27例曾到访华南海鲜市场。

大多数患者感染前身体健康,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病患有慢性疾病。所有患者的CT影像都呈现出双侧磨玻璃样特征。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和疲劳。超过一半的患者还出现呼吸困难。

文章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症状似乎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类似,伴随着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机率和高死亡率,因此强烈建议民众采取使用N95口罩等保护措施。

主持人:医学专家们对于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总结性的看法呢?

韩洁:他们认为已经确诊的病例很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外界对病毒的起源,人类传播持续时间和临床的认识还有很大差距。未来或会发现更多新型、严重的人畜共患病事件。

主持人:好的,谢谢韩洁。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