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数十年最严重洪灾 官方消极应对?


2020.07.17 16:57 ET
hj0717.jpg 遭受洪灾的湖南衡东地区(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中国南方各地持续强降雨造成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逾千万人受灾。不过,面对如此“洪水猛兽”,中国国家习近平始终没有在灾区现场露面,引发不少猜疑。那么中国当局此次抗洪,为何似乎比应对新冠疫情显得消极?

近期,中国二十多个省份因连续暴雨而深陷洪水困境。湖北武汉市、安徽,江西和浙江7月17日宣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中国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长江上游、中下游沿江地区仍有降雨过程,上游干流、洞庭湖澧水沅江、鄂东四水、滁河等水系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将有大暴雨。

网民在推特发布的视频显示,许多道路、房屋和农田被淹没冲毁,甚至一些在街道上的民众也被洪水冲走。

中国国内媒体今年在报道洪灾消息上的态度似乎比较“冷静”。除了有媒体延期过去一贯“丧事喜办,报喜不报忧”的传统,迎合中国官方“正能量”语调,将洪水淹没改为“水域面积扩大”外,并没有过多的实际内容。

对此,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表示:“现在什么仙境美景,已经近乎没话找话了,说明可能用放大镜都找不出可报的事情。我觉得有可能是因为上面没给报道口径,媒体什么都不敢说,又不能完全假装这事没发生,只好没话找话对付一下。”

 

 

几十年来最严重洪灾 习近平不愿亲自指挥

这次中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也没有引发中国政府太大的重视。虽然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星期五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但和以往中国领导人会亲自视察灾区的“传统”不同,习近平始终没有“出面”下达救灾指示。

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其实习近平多年来明显一直在努力回避各种需要“亲自”指挥的场合:“今年的困局明显已经超出他的应对能力了。按他的一贯作风,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会陷入自闭。虽然刚刚开完政治局会议,但之前他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公开露面了。现在经济问题、洪灾问题,还有尾大不掉的疫情问题。感觉习近平都不关心,他眼里只剩下政治安全是问题。”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央光说不练 地方政府消极应对

刘先生还补充说,相较于今年年初中国各地政府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架势,这次地方政府在抗洪救灾工作方面的积极性和效率都相当低:“和半年前封城抗疫,唯恐不用力过猛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估计,一是这半年来绷着神经防疫已经把组织资源消耗得七七八八;再来就是财政吃紧,也没法像过去那样砸钱解决。”

中国经济再面临巨大影响?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GDP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然而这次洪灾造成的损失,恐怕要“拖累”好不容易“恢复增长”的中国经济。

中国政府网17日发布消息说,据中国应急管理部统计,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区、市)2027.2万人次受灾,23人死亡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2207.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1.8亿元。

路透社星期五的报道也提到,中国南方的暴雨洪灾再次导致中国供应链中断,其中就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的生产。报道引述美国一家医疗经销商的负责人表示,洪灾延误发货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两到三周。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提供给客户的一份最新报告预计,长江地区今年发生的洪灾,可能会导致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下降0.4%至0.8%。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