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防疫成亮点 新加坡、意大利、美国怎么样?


2020.03.05 13:55 ET
陳時中一-.jpg 台湾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登上韩国媒体(摘自“周刊朝鲜”)

韩国和日本媒体相继报导台湾的防疫措施后,一篇有关台湾防疫成果的论文登上美国权威期刊,让被排斥在世卫组织之外的台湾受到国际注目。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三位住在新加坡、意大利和美国的台湾人,他们认为,台湾多灾多难、国际孤儿处境,练成坚强性格,是台湾防疫表现突出的原因之一。

出身台湾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智弘等人主笔的《台湾对新冠肺炎的应变:大数据分析、新科技和主动检疫》论文,3日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JAMA)发表。文章强调台湾透过提早辨识危机、每日召开记者会与发布简单明了的卫生讯息,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发送即时、精确与透明的资讯,安定民心。台湾可成为一个社会迅速因应危机及保护国人利益的榜样。

 

 

台湾防疫令国际刮目,蔡英文登上韩国媒体。(摘自“周刊朝鲜”)
台湾防疫令国际刮目,蔡英文登上韩国媒体。(摘自“周刊朝鲜”)

王智弘的论文写道,台湾从2003年经历SARS,一直保持警觉,随时准备好因应源于中国的传染病。台湾利用全民健保资料库,整合移民和海关资料库,创造大数据以供分析;在患者看病时,根据旅游史与临床症状发出即时警讯,协助医护人员辨识病例。台湾也善用新科技防疫,透过二维码扫描与线上通报旅游史与身体症状,根据14天内航班起飞地,为旅客的感染风险做分类。

韩国和日本媒体,也都陆续报导台湾的防疫措施,包括口罩禁止输出,民众实名制购买口罩政策,以及不公开确诊者路径,和对从中国入境旅客的管制等,肯定台湾的作为。

台湾截至3月5日,确诊44例,美方曾预估台湾可能成为第2高病例地区的情况,并未出现。

 

台湾防疫作为引发日本NHK报导。(记者夏小华翻摄)
台湾防疫作为引发日本NHK报导。(记者夏小华翻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嫁到新加坡20年的林太太,怎么看台湾的防疫成效:“台湾很厉害,一开始口罩禁止输出,卫生单位有非常明确的先见之明,我觉得防疫是宁愿做多不愿做少。你再回过头看日本、韩国好像动作太慢了 。台湾一开始非常强烈的措施,其实是保护自己蛮重要的地方。”

林太太提到,新加坡口罩不够,自疫情爆发以来,政府只发放过一次口罩,一户四个口罩,当地也买不到。同一时间,新加坡在各大中文报、英文报宣导不要戴口罩、要勤洗手,生病的人才戴口罩。公家机关和企业已经开始采取两班制,半数在家上班,并推出多项经济协助方案。另外像到银行、图书馆、博物馆、公司和部份餐厅会量测体温并要求访客填写电话以利追踪。

 

台湾在口罩政策上陆续采取禁止出口、政府征用统一分配、在便利超商代售、实名制购买等作法应变口罩不足。(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在口罩政策上陆续采取禁止出口、政府征用统一分配、在便利超商代售、实名制购买等作法应变口罩不足。(记者夏小华摄)

新加坡一党独大好办事

新加坡截至2日确诊108例,被媒体形容从“从重灾区”转为“模范生”。林太太说,新加坡的中国访客非常多,刚开始爆发时,许多境外输入病例,幸好新加坡和台湾都经历过SARS,政府很快控制疫情发展,运用大量社群网站让民众可随时掌握疫情。医院也主动通知不重要的看诊取消。

她提到,新加坡一党独大,政府执法力度很高,非常严格,民众配合度高,政府就好办事情。“看到在台湾,有中国学生被要求自行隔离14天,中国学生出来反弹。在新加坡不会看到大量反弹声音被报导,新加坡的媒体很‘干净’,一般人最终相信报纸和政府,不会受嗓音影响。”

 

台湾在防疫工作上面对两岸关系挑战。(蔡英文脸书)
台湾在防疫工作上面对两岸关系挑战。(蔡英文脸书)

林太太说,“新加坡因为小,我们政府很有效率,一般我们也很听政府的话,政府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是觉得台湾在那么多阻力和杂音的当下,政府还要推行这些政策, 还有成效,我是觉得很厉害 。”

林太太提到,自己有个深刻感觉,SARS当年爆发时,她人在中国大陆。她认为,国家有难的时候,媒体应同心协力。报导那些无聊没有营养的新闻会刺激追求曝光度的人讲更无聊、没有营养的事。危机的时候,媒体的自律很重要。

意大利人靠“乐观精神”抗疫

另一名嫁到意大利,住在米兰的台湾人廖小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谈到台湾的防疫成果,直说台湾很“坚强”:“台湾很坚强,我希望台湾防疫这块被看到,国际组织都被中国控制。你也不用想去靠别人,就是要靠自己,台湾坚强的本性一直都在。”

 

台湾处理钻石公主号返台乘客加强防护。(蔡英文脸书)
台湾处理钻石公主号返台乘客加强防护。(蔡英文脸书)

意大利确诊病例增加到超过3000人,死亡人数升至107人,5日宣布全国停课抗疫。

对米兰爆发严重疫情,廖小姐说,根据义大利政府的说法,确诊病例多是那一区有很多病例,就对那区做全面检测,所以才显得人数多。米兰有欧洲最大华人社群,一段时间对非法打工中国人采取大赦,作法宽松。

她提到,台湾发生过SARS,所以政府很敏感,意大利人对大型传染病没有什么警戒心跟应对方式。

 

台湾人有SARS经历,搭乘大众运输戴口罩普遍。(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人有SARS经历,搭乘大众运输戴口罩普遍。(记者夏小华摄)

廖小姐:“几百年前,黑死病、鼠疫,那太遥远,意大利人安身了几十年、几百年就是这样。有人问我,你觉得意大利用什么在防疫?我说用他们用乐观在防疫!天灾人祸跟欧洲其他国家比不多,又物产丰富,人乐观、阳光也多,老祖宗遗产多。”

廖小姐说,台湾人则时不时要应对自中国传播的禽流感、SARS、猪瘟等疫情威胁,产生危机意识。

廖小姐提到,在意大利不可能两、三千人确诊的都收治在医院里,很多阳姓反应、没症状的应该在家被强制隔离却没有落实,她认为台湾的居家隔离措施做得很好:“这边的人那有什么在强制,在外跑、买东西,确诊阳性反应的人,还是会出去,出去就算了,可是他们都不戴口罩!”

 

在元霄节看灯会民众戴口罩。(记者夏小华摄)
在元霄节看灯会民众戴口罩。(记者夏小华摄)

是不是意大利文化偏重个人自由主义?她说,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是“自私”,他们打喷嚏也不捂嘴,不像台湾人,基本上很遵守法律,在意大利,现在不出门的人,多数因为怕死, 不是因为遵从法律。

廖小姐提到,当地人不戴口罩,但还是买不到,口罩都被中国人扫光。如果走在路上戴口罩,意大利人就开始闪躲你了,她有一位朋友也是从台湾嫁到意大利,当年SARS流行时,因为过敏戴口罩,被意大利计程车司机赶下车。

美国人权至上,防疫少强制措施

移居美国西岸的丹尼尔夫妇,接受自由亚洲采访也提到,美国也是宣导生病才戴口罩,不像台湾经历过SARS,这次肺炎一爆发,大家就都很紧张、出门都戴口罩。

 

台大等校园为学生和访客量测体温。(记者夏小华摄)
台大等校园为学生和访客量测体温。(记者夏小华摄)

丹尼尔太太说,当地已出现多起死亡案例,看到两种极端现象: “有些人是完全就说我们不害怕,这不过好像是另外一种流感罢了。但是也有一些人很紧张,去囤积很多日常用品、食物。看到这种两极的反应。 但是在口罩方面是跟台湾非常非常不一样,真的没有人戴,而且如果你戴的话,人家可能会侧目看你说,你是怎么了?”

丹尼尔先生说,州政府已强烈建议科技公司员工尽量在家上班。他提到,看到台湾新闻,居家隔离偷跑会被罚钱,美国比较松,目前都还是“建议”,比较不会有“强制性”的措施。

丹尼尔:“我觉得美国当然对人权比较重视。他觉得你的自由人权是不能侵犯,如果他强迫你做,他很有可能侵犯到美国宪法。但我觉得另一点也蛮重要:特朗普对这种东西有点不太在乎。如果上梁不正,下梁就不太能做什么。”

不过丹尼尔说,州政府跟联邦政府预算分开,联邦政府放给州政府去做,州长也是人民选出,他对美国的防疫作为有信心。

 

台湾防疫指挥中心自一月下旬疫情爆发后,每天至少一场记者会报告疫情,以安定民心。(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防疫指挥中心自一月下旬疫情爆发后,每天至少一场记者会报告疫情,以安定民心。(记者夏小华摄)

佩服台湾防疫官陈时中

丹尼尔对台湾防疫指挥官的表现印象深刻:“我看台湾陈时中的记者会,我觉得陈时中真的很厉害,我觉得他做的很好,他很清楚 ,很有条理,美国现在还是太多政客在做报告,还是以政治为主,不是以疫情为主。”

丹尼尔提到,美国虽然很早就对中国采取断航,但是对于从中国入境的美国公民等并没有完全限制,加上各界现在都在检讨美国最大失误点在于以旅游史为准,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的不一定检测。“如果这个人不诚实没有跟你讲他其实去了香港。有人说很多中国人那时候也不愿意讲,我是不知道,我们是猜测,没有讲或忘记了,或接触谁、不知他去过那里,就没有对他做检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