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取消入境旅客核酸檢測 官方敘事欲改集體記憶

2023.04.27 14:14 ET
中國擬取消入境旅客核酸檢測 官方敘事欲改集體記憶 2023年4月26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區。
美聯社圖片

中國官方日前宣佈,將於本月底全面取消入境旅客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強制規定。外界普遍認爲該政策昭示着中國重新邁向開放。但疫情三年,嚴苛的防疫政策給國內外的中國人造成的創傷是中共敘事無法改寫的。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本週二(4月25日)宣佈,自4月29日起,中方將全面取消入境旅客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經過三年嚴格的出入境限制後,該政策是中國邁向重新開放的重要舉措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所有來華人員可以登機前48小時內抗原檢測代替核酸檢測,航空公司不再查驗登機前檢測證明。”

但中國駐外大使館的官網公告顯示,入境人員還需要通過微信小程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進行健康情況申報,取得海關“黑碼”後方可入境。中國海關將按照一定比例進行抽樣檢測。

2023年4月26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區。(美聯社圖片)
2023年4月26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區。(美聯社圖片)

海外華人:航班少、價格貴、"一刀切"規定嚴苛 

長期在加拿大生活的魯先生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中國此前的入境限制確實給海外華人造成了諸多不便。他說,不僅機票貴,回中國的航班也較疫情前班次銳減,所以身邊的華人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基本上都把赴華探親計劃延後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當時核酸檢測可能一二百加幣的樣子。主要還不是這個費用,主要是現在由於中國和美國關係比較緊張,還有俄烏戰爭的影響,機票價格非常貴,(往返)機票價格一般都在兩千五到三千加幣。”

此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中國政府不僅對內嚴格防控,還一再收緊對入境人員的要求。大規模封控、旅行限制等嚴苛的防疫政策引發中國各地的遊行示威。去年十二月,中國政府突然宣佈放棄國內施行的“動態清零”政策,隨後也取消了對入境旅客隔離十四天的強制要求。

但政策的取消進展緩慢,中國大使館直到上月中旬宣佈恢復外國人各類赴華簽證的簽發辦理。

而在此之前,赴華旅客落地後不僅要強制自費隔離14至21天,在登機前還簽署《健康防護承諾書》,登機前7天進行第一次核酸及血清抗體雙檢測,登機前48小時還要進行第二次雙檢測,並需要前往使館指定檢測點進行檢測,並將檢測結果上傳至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小程序,取得綠碼後方可入境。

冗餘的規定勸退了大部分赴華人員。不僅從西方主要國家前往中國的旅客不得不向這些規定妥協,更有甚者,從小國出發的人還要被“層層加碼”。

在南非的Phillip告訴記者,往返中國和南非的航班不僅少,機票價格極其昂貴,疫情最嚴重時期甚至一度斷航。“如果個人出錢的話,一般是回不起國的,除非是公款。朋友打工的,一家夫妻倆再有兩個孩子,這四個人回趟家的話,他說差不多來回相當買一輛車的錢了,要自己掏錢就肯定不回去了。”

他說,在南非的華人想要回國,要求更嚴苛。“比方說要求最嚴格的時候,要求你必須提前去約翰內斯堡集中隔離兩天,然後由大使館組織的統一的指定的檢測點檢測,合格了纔可以坐國航的航班回去,那個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

而在美國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身邊有朋友去年年底中國防疫政策略有鬆動的時候回國,但遭遇十分悲慘。

“其實當時馬上就全面解封了,但規定說入境後要隔離多少天。他其實父母雙雙病危,但還沒給他放出來。最後等第二個老人去世他才解除隔離。”

張先生說,當時他朋友家中情況十分緊急,他向有關部門申請提前解除隔離,但由於防疫政策“一刀切”,好多天申請都批不下來,導致當事人連父母最後一面都沒見上。

除了海外華人對中國嚴苛的防疫政策有諸多怨言外,還有去年經歷過“四月之聲”大規模封控的上海市民用一句話向本臺概括了他三年的經歷,“痛苦的記憶,不堪回首,也不想回憶。”

北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的抗擊新冠疫情展覽(美聯社圖片)
北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的抗擊新冠疫情展覽(美聯社圖片)

中共敘事寫入歷史課本:“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近期有多名抖音用戶發佈視頻稱,中國抗擊新冠疫情“取得重大積極成果”被寫入初中歷史教材。現行使用的八年級歷史課本寫道,“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然而在視頻下的評論區裏,網友們並不買賬。有網友稱其爲“魔幻歷史”;還有人說自己將來必須告訴下一代什麼是真相。

旅美人權律師滕彪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分析說,以犧牲人民人權和自由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可能稱得上是成功。

“第一,這種做法是以人民的人權和自由爲代價的,是別的國家無法效仿的;第二,從整個三年多的情況來看,疫情處理中共是完全失敗的,這是一貫的顛倒黑白。”他認爲,中共試圖通過官方敘事改寫集體記憶,強迫人們遺忘。“這是中共執政的支柱,要靠審查、謊言和對歷史的扭曲和改寫來維持統治。”

“五一”假期即將臨近,中國社交媒體上不少網友曬出了自己和家人“二陽”的抗原檢測結果,引發社會恐慌。與此同時,“新冠”話題又再次衝上微博熱搜榜。中國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26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五一期間各地要按照“乙類乙管”落實防控措施,加強重點機構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

同日,中國文旅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表示,若有景區或文化場所出現疫情,將立即全面排查滯留遊客,特別是外省滯留遊客情況。外界擔憂,如果疫情高峯再起,中國還會回到此前的防疫政策。

 

記者:經緯(本臺記者凱迪亦有貢獻)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