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再陷輿論風暴 上海防疫政策背後的"政治掛帥"

2022.04.01 17:00 ET
張文宏再陷輿論風暴  上海防疫政策背後的"政治掛帥" 遭當局調查的中國醫學專家張文宏曾表示,中國需做好“與病毒並存”的準備。
路透社視頻截圖

中國最大城市上海最近疫情形勢嚴峻,官方不計成本、依然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而作爲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的張文宏忽然“被消失”,坊間出現其職務被調整的猜測。網絡上同時出現了對其網暴的現象,但也有民衆爲其力挺喊冤。



3月28日,上海市衛健委疫情通報會上,很多人注意到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比以往多了一個頭銜,即“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組長”,而這個所謂的“醫療救治組”以前從未出現過。同時,人們熟知的“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也未露面。之前,他還在3月24日和25日的官方疫情通報時,以專家組組長身份亮相。民間出現是否因其與官方防疫意見不一而被撤換的猜測。

美國賓州精通中西醫的整合醫學專家楊景端博士接受本臺採訪中說:“張文宏是什麼原因現在不出來了、換人了,這個咱們也不知道。但是從外面觀察來講,現在出來的這些人,採取的這些方法,顯然政治的因素大於防疫的因素。”

3月28日,鄔驚雷的頭銜變化。(網絡截圖)
3月28日,鄔驚雷的頭銜變化。(網絡截圖)

上海疫情爆發 張文宏背鍋?

上海市衛健委31日最新通報,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8例和無症狀感染者4144例。爲遏止疫情快速蔓延,官方先是在本週一(28日)以黃浦江爲界, 展開“分階段防控”,到本週四(31日)又改爲採更嚴厲的“全域靜態管理”。由於長期封控,民衆在生活、醫療等各方面無法得到保障,目前民怨沸騰。

張文宏此前一直提倡與病毒共存的理念,並在上海積極推進精準防控,顯然與官方不同調。目前,疫情失控是否應由他來背鍋呢?

對此,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認爲,張文宏提出的防控思路其實是與國際上專家溝通過後的共識。“張文宏以前提到和歐美的專家和香港的專家有這樣的共識,但是中央方面只是保持原來的所謂動態清零政策,因爲中國的很多東西都是政治掛帥嘛。”

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裏,在張文宏等專家的領導下,上海基本採取了“不一刀切”的動態清零的做法,維護了上海的穩定和社會發展。對此,林曉旭博士認爲,張文宏應該算是上海的防疫功臣。而目前面對傳播性極強的奧米克戎變種病毒BA2,疫情蔓延並不奇怪,不能因此說以前的防疫措施就是錯的。當局的嚴厲封城手段恰恰是在因噎廢食。

“目前上海的防疫措施,因爲中央的高壓,走上了一條歧路,而不是重新反省,在新的有更強傳播力的病毒面前,如何把精準防控做得更好。”

3月23日,張文宏在個人微博中發佈長文《新冠沒有那麼嚇人,但是仗很難打》。他在文中表示,“不能抱着咱就是不過了也要把病毒弄死的心態,要既控制好疫情,又保障居民生活,保持就醫通道暢通,同時還保障民營小微企業的生存。這些將成爲上海抗疫後一階段的重點。”

網民們對張文宏是否被撤換的討論(網絡截圖)
網民們對張文宏是否被撤換的討論(網絡截圖)

二十大前政治風險高 習近平借防疫打擊上海幫?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維持穩定已成當局反覆強調的首要任務,而有兩千六百萬人口的上海在全面封城的防疫之下,如果依然不能很快阻止疫情蔓延,會不會成爲中共高層內鬥的一個焦點呢?

對此,林曉旭博士認爲:“上海的防疫,如果真的對中國的經濟打擊非常大的話,中共黨內不同派系就會以這個爲藉口,來抨擊清零政策的英明性,近一步發展成更激烈的黨內派系鬥爭,增加了習近平連任的風險。”

同時,他還分析,習近平也許希望通過疫情能夠更嚴密地控制社會,並打擊上海幫。“他在上海強行推行動態清零,也是借這個機會去打擊上海幫,因爲上海一定程度上也是不聽中央的另外一個派系的根據地。”

網民們在張文宏微博上的留言,有的批評有的力挺。(網絡截圖)
網民們在張文宏微博上的留言,有的批評有的力挺。(網絡截圖)

風暴眼裏的張文宏 對其網暴與力挺言論都有

張文宏可能的職務變化,已在中國網絡上引起新一波輿論風暴。有人發文,痛批張文宏“對疫情防控長期發表錯誤言論”,也有人罵其爲漢奸,禍國殃民,或是資本代言人,還有的代表全國人民要求他下跪等等。

另外,美國輝瑞公司的新冠口服藥最近迅速通關,進入到上海、浙江等地,以每盒2300元的高階價位被納入醫保。網上也有人把這歸罪於張文宏,稱其“實際充當美國輝瑞的代言人角色”。

對此,楊景端醫生認爲這很不公平。“他就是上海防控中心的一個技術幹部。在中國任何的決定,特別是牽扯了很大經濟利益的決定,絕對不是張文宏能夠決定的。”

日前,一位支持張文宏的網友漫天霾發文,標題是《一個連張文宏都容不下的社會,還有沒有指望?》

文中說,“上海現在每天新增幾千例,是不是說明封控之前這個病毒已經廣泛傳播了?那時候有病死的嗎?沒有。有醫療擠兌嗎?沒有。有‘除了奧密克戎,其他都不是病’,然後製造出來的災難嗎?沒有。那就說明,這個病毒真的已經不是個事了,是封控造成了大量的恐慌、擠兌和悲劇。……我高度懷疑,如果要張文宏來決策,可能並不是今天上海這樣的結果。所以爲什麼罵張文宏?不就是罵他沒風險嗎……”

文章最後說:“我們不是盲目相信張文宏,我們是在相信科學;我們不是在支持張文宏,我們是在支持自己。”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凱迪華盛頓報道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4-02 04:00

可憐的中國人民, 70多年以來時時刻刻飽受着“外行”中共匪類的迫害!且不說新冠病毒就是在“外行”包子的領導下由P4實驗室外泄出去的, 之後的抗疫也完全都是在“外行”中共(所謂的“黨”)的領導下進行了。最恐怖的就是每天都在發生的大大小小的災難事故, 如, 不久前的東航俯衝式墜機, 極可能就是在東航黨委的領導下實施所謂的“自主修理客機”而直接造成的。這些魔鬼式的“外行”中共黨委領導的“自主修理客機”的要求, 一下子就殺死了客機上的132人, 而且竟連一具完整的屍體都沒有留下!

匿名
2022-04-03 01:40

"政治掛帥"?中共國的一切悲劇都是由中共的"政治掛帥"運動所引起的!
東航墜機同樣如此! 正因爲東航黨委的"政治掛帥", 所以, 本應由波音原廠維修的東航客機卻被迫地由東航的土共修理部“自主”維了修, 所以, 潛藏的維修問題就隨時暴露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