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迟迟不给加拿大疫苗样品 专家质疑新报复手段


2020.08.05 14:15 ET
lf0805.jpg 中国迟迟不给加拿大疫苗样品 专家质疑新报复手段(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面对疫情肆虐全球,加拿大在两个多月前与中方共同宣布开展疫苗合作研发,但至今疫苗样品却在中国海关受阻,无法运至加拿大检测。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就华为孟晚舟案对加拿大采取的另一个报复措施。

今年五月份时,加拿大首度宣布投资新冠状病毒疫苗项目,其中一个合作伙伴就是中国的康希诺公司(CanSino Biologics)。渥太华称,根据协议,该疫苗样品很快会运到加拿大,将可使加拿大成为全球第一个进行疫苗测试的国家。如今已超过两个半月,中国海关却迟迟未批准疫苗样品出口,导致加拿大无法进行疫苗试验。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猜测,交货一再被延迟,很有可能是中国因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逮捕事件而做出的新报复手段。

 

 

加拿大负责该疫苗合作项目的执行者是加拿大疫苗学中心主任、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免疫学教授哈尔佩林(Scott Halperin)说:“我们只知道还在等待中国出口清关程序,其它情况一无所知。”

联邦政府拒绝透露投入和康希诺合作研发的费用,称协议的细节受到“商业机密”的保护。

加拿大兰加里学院护理系教授邱丽莲早在总理特鲁多宣布与中国合作时就提出警告,如今证实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她说,中国永远会把商业和政治搅在一起,渥太华以为是和专业的中国生技公司合作,不会有问题,但这家公司不仅有军方背景,而且中国政府根本罔顾商业道德,有白纸黑字的合约也无用:  “我们也投了钱啊,等于一家公司我也是股东,有任何东西是我们要分享,不是你来帮我的,这是两回事。中国真是乱七八糟,根本不可信任,所以我希望总理特鲁多能学到教训,难道还要继续被骗被玩吗?”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公司官网)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公司官网)

康希诺和中国解放军医学机构关系紧密,这次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在军队中进行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试验,自称效果良好,将进入第三期大规模试验。

加拿大免疫学家、安省医生关注协会主席卡凡德·吉尔〈Kulvinder Gill〉也一直反对和中国合作疫苗。她说,中国当局研发测试疫苗的过程不透明、没有公开受检测的资料,对公共健康是非常大的风险:“和中共军方合作疫苗是非常危险而令人担忧的,特别是中国过去在疫苗研发上出现很多弊端,是个非常不透明的机制,就算有疫苗样品也令人不安。”

周三渥太华未说明中国疫苗延迟的原因,仅宣布与美国辉瑞和莫德纳药厂合作疫苗研发生产,强调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加拿大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全力加速疫苗开发生产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