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攻克上海? 中國多省市相繼失守

2022.01.14 11:09 ET
奧密克戎攻克上海?   中國多省市相繼失守 上海愚園路上一奶茶店服務員被確診,奶茶店被封閉。
網絡截圖

根據中國衛建委官方網站最新公佈的數據,113日(星期四)中國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01例,其中境外輸入58例,包括上海市30例。週四晚間,上海各校學生接到停課通知。多位消息人士披露,上海新確診的病例是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毒株。



新冠病毒繼續在中國肆虐。上海官方本週四晚間發佈通告,一名18歲女性確診人員是靜安區愚園路228號某奶茶店的服務人員,並且已接種過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另一位17歲男性確診者也是奶茶店的兼職服務人員;而第三位,是22歲的奶茶店女服務員。此外,另有兩名分別爲2026歲的女性也被確診。截至11319時,當局已累計排查到上述5人在滬密切接觸者304人,並將出現確診病例的靜安區靜安寺街愚園路228號列爲中風險地區。

不過,官方的通告並未說明感染者受到哪一類型的新冠病毒株感染。上海居民顧國平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該市盛傳有人感染奧密克戎,學校已經發出停課通知:現在是奧密克戎毒株了。昨天晚上九點,學校方面發出了一個緊急通知,要求全校學生週五不要去學校了。現在馬路上的行人少了,我今天特意出去逛了一圈,馬路上的人流明顯減少。

對新確診病例高度緊張   採封控措施

上海居民朱小姐告訴本臺,此前上海方面對疫情的控制比較寬鬆,對外來人員採取14+7的檢疫措施,其中後7天是居家檢疫。

她說:現在官方還沒有公佈(奧密克戎毒株出現在上海),但是大家都知道比較官方的信息,說有一個境外來滬人員(感染)。因爲現在上海實行14+7(防疫措施)7天居家檢疫期間是綠碼,很多人出去玩。

朱小姐說,有人在七天期間外出活動,結果發現核酸檢測爲陽性。因此,當局對新確診的感染者高度緊張,採取特別措施是擔心奧密克戎毒株迅速擴散:這個人是因爲在7天內外出玩,去了久光百貨之後,把病毒傳出來了,包括去了奶茶店。昨天我問了知情人士,他們說這個人是到上海以後被傳染的,不是他從境外帶回來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訴本臺,奧密克戎在人體的潛伏期僅35天,上海這名確診在14天和7天隔離期內經歷了10次核酸檢測,但是結果是陰性,因此已基本排除確診者在境外感染的可能性。

安徽一水果店被控“引起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嚴重危險”,被警方拘留。網民批評警方對理由令人一頭霧水。(網絡圖片)
安徽一水果店被控“引起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嚴重危險”,被警方拘留。網民批評警方對理由令人一頭霧水。(網絡圖片)
 

上海啓動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

朱小姐說,這位確診者所到之處均被封閉,包括店內顧客需就地隔離,等核酸篩查結果:上海這一次非常緊張,封鎖了很多地方。比如,中百一號、華東師大、久光百貨公司、環球港商場,商場內顧客要在裏面隔離48小時,還有蓮花路地鐵站附近很多小區被封了。昨天公佈,上海的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

本週四,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通報, 5名感染者都和週二報告的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相關聯,屬於同一個傳播鏈;並將確診病例的工作地列爲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等級不變。此外,上海市、區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立即啓動,全面排查相關人員。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羣說,如果相關人員在14+7期間違反了規定,將追究法律責任。

截至目前,中國新一輪奧密克戎變異株或已擴大到天津、廣州、長沙、深圳、浙江、河南及上海等多個省市。

火龍果測出陽性    安徽水果店主被拘

另外,中國各地警方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全面加強提升執法力度。

安徽寧休一水果店主被指傳播疫情被捕。休寧縣公安局通報稱,該縣海陽鎮女人街桂蘭水果店店主武某某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實施引起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爲;武某某被刑事拘留。

有網民不明白警方指控,留言稱:通報是給大衆看的,不是給警方看的,說句明白話不行麼?網民消失夢kk6寫道,店裏的進口火龍果檢測出來陽性,引起突發事件。


 記者:喬龍   責編:溫曉平、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笑笑
2022-01-15 08:35

武漢實驗室的人員,怎麼沒有被刑事拘留?選擇性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