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萬警力管控逾千萬人口 食物分配不足居民以物易物

2022.01.03 05:04 ET
西安三萬警力管控逾千萬人口    食物分配不足居民以物易物 西安官方宣傳視頻顯示,工作人員築起人鏈傳遞食物包到小區。有網民質疑,爲何不簡單使用手推車,這麼做分明就是 “擺拍”?
視頻截圖

1月2日陝西省新增新冠確診92例,而90例都在西安市。西安全城出動警力近三萬人蔘與封城,1300萬居民連日來被限制外出,不少人因食物不足,採取以物易物的方式解燃眉之急。有居民形容賣菜的人在發國難財。



西安市從12月23日封城至今已經十多天,被隔離的一千多萬人中,部分家庭食物短缺的現象日趨嚴重。居民通過視頻在網絡上抱怨及求助。包括食物不足、有病無處治以及蔬菜水果價格昂貴等。一位居民向友人展示其千辛萬苦買到的蔬菜和水果,外加幾盒牛奶,居然花了1120元人民幣。另一居民在視頻中說:“看這200多元人民幣到底能買到什麼東西,10個辣椒都不到收40元,6個西紅柿收40元,2顆白菜收40元,3顆生菜收40元,一點大蔥40元,4個白蘿蔔40元,賣菜的人發國難財啊。”


左起:西安城內食物短缺,部分被困在同一棟樓內的居民用香菸換食品。(視頻截圖);一位居民用蘋果產品交換大米。(視頻截圖);一位居民花費一千多元購買平時僅需百多元的蔬菜和水果。(微信圖片);陝西商洛因疫情防控要求,車輛限行,物資用馬車運送。(視頻截圖)。
左起:西安城內食物短缺,部分被困在同一棟樓內的居民用香菸換食品。(視頻截圖);一位居民用蘋果產品交換大米。(視頻截圖);一位居民花費一千多元購買平時僅需百多元的蔬菜和水果。(微信圖片);陝西商洛因疫情防控要求,車輛限行,物資用馬車運送。(視頻截圖)。

另有居住在同一棟樓內的居民以物易物,相互交換食品以解燃眉之急。他們用香菸、蘋果手機等產品交換最緊缺的大米。一名居民在視頻中說:“小區已經出現以物換物了,我家裏一袋米,鄰居說過來換,(去開門)看看拿這袋米能換個啥,來了、來了,鄰居來了。(鄰居說)你好,一個手機一個平板,我家六袋米,菜沒了。(鄰居說)行。”

西安居民王女士說:“在西安都是物換物,他們自己在樓內相互交換。因爲喫的食物已經供應不上了。”

在西安城中村,一些尚未被送到城外隔離的人羣排隊購買饅頭。當地居民說,所有的食品店都已停業,僅剩幾個饅頭店在營業。一位老人外出找食物被警察阻止,老人在哭訴:“(警察說)你需要的米油鹽會給你送去,你們送到哪兒啦,上午給你送去,老人(哭泣):到現在我都沒有喫的,嗚嗚嗚嗚。”



居民指控公務員家屬獲優先派送食物

不過,官媒報道,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新城區尚樸路23號院,一車車蔬菜水果肉類拉進了小區,該小區約有180戶人家,運來了大概180袋蔬菜等補給物資,裏邊有土豆、蓮花白、西紅柿、金針菇、菠菜、小橘子、五花肉等約十斤……居民稱很激動,這剛好雪中送炭,於是居民自發排起了百米長龍接力傳送蔬菜。網民上網搜索發現“尚樸路23號院住宅區”是陝西省人大代表和西安市政府公務員家屬宿舍。衆人見狀譁然,批評政府部門官員在疫情下享受特權。

西安居民宋女士對本臺說:分配給官員家的菜非常豐富,對比普通百姓的蔬菜:

“他們(官員)的菜豐富,老百姓哪裏這麼豐富,我們分到的是啥菜?我拿到的是一顆大白菜鬆鬆散散的,一個西葫蘆,4個青椒,3頭蒜,一塊姜,2根大蔥,3個土豆,2個洋蔥,就這點菜。”



上週五(31日)下午,陝西省政府在該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稱,全省社會面防控共投入警力4.1萬人,西安市投入警力2.9萬人,其中參與社區管控警力20352人,參與社會面設卡巡邏警力3709人,參與隔離酒店安保警力1095人,參與道路交通管控警力3296人,參與核酸採樣點安保警力894人。

學者: 官方首先強調要確保社會穩定

陝西學者田先生對本臺說,這些年來,每次發生大事件,政府對百姓遇到的困難不太重視。官方首先強調要確保社會穩定:

“從2004年到現在,他(政府)逐漸的構築維穩體系,比如西安城看起來僅僅有四萬多警察,但實際上除了警察以外,還有社區居委會、負責一棟樓的人,在偏僻的地方有村幹部,村小組幹部等。”



瞭解疫情防控措施的韓大鵬告訴本臺,目前來看,陝西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並非單純的防範疫情:
“全面封鎖的方式如果去年針對武漢是應該的,但是現在的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度較大,但是致死率很低,重症率也很低。在西安封城這件事上,並非真的爲了防範疫情,我感覺是爲了控制人。”

據新華社週一(3日)報道,前一天,中國新增161宗新冠確診病例,其中101宗屬本地病例。陝西西安個案回落至90宗,是8日以來首次少於100宗。

12月23日,西安政府執行“封城”防疫措施。該市疫情連續十多天來,每日新增病例圖片突破三位數。至今未見緩解跡象。根據官方公佈自12月9日至今,西安累計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了1500起,其中以德爾塔變種病毒爲主。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