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網民訂購四千只口罩 竟來自“武漢總工會”及“救援物資”


2020.02.18 06:25 ET
000_1OG785.jpg 湖北武漢是新型肺炎疫情最爲嚴重的地區,口罩(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用品非常短缺。圖爲N95,8210型口罩。(法新社)

 

湖北武漢是新型肺炎疫情最爲嚴重的地區,口罩、防護服等用品非常短缺。近期有廣西南寧網民在網上團購一批口罩,他們從微商手中拿到口罩時,發現來自武漢的四千只口罩竟然發自武漢市總工會,而且包裝盒上寫有“救援物資”。這筆口罩究竟出自何人之手?

搜狐網華商韜略官方賬號本週二(18日)刊載一篇名爲《四千個口罩奇幻漂流:廠家們賠錢產救援物資,被微商從武漢買到廣西》的文章披露,在警察陪同下,一波從微商團購口罩的網友打開了來自武漢的口罩包裹,這也是爲什麼警察會先找到他們的原因。這四千隻眼下最緊缺口罩,從武漢被微商販賣到了南寧,而且還是貨真價實的真貨,算下來每隻3.2元,合情合理。但也有不合情理的地方,這些來自武漢的包裹上,寫着“救援物資”,箱子上也寫着“救援物資”。

 

 

廣西網民訂購的口罩,包裝箱上寫有“救援物資”。(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廣西網民訂購的口罩,包裝箱上寫有“救援物資”。(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武漢志願者黃萬華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武漢作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救援物資理應受到嚴格管理,她說:“後面肯定有一些勢力集團在操作,這並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夠做到的事情,第二,現在武漢的醫院都缺這些物資的情況下,他們已經在求助無門對情況下,別人捐給他們物資,醫護人員都在求救對情況下,這些物資流向其他地方,我相信任何人聽了都會憤怒。”

該文已有六億多人次瀏覽。文章還稱,這批口罩是在1月23日武漢封城之後發出。目前武漢物流管制信息顯示,個人物品在3公斤以內纔可方放行,而這批口罩總重已經超過11公斤。

 

收貨人查詢發現寄件人“查無此人”。(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收貨人查詢發現寄件人“查無此人”。(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順豐發貨單顯示,口罩發件人是武漢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一個名叫“何潔”的人。2月15日,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中心官方微博@武漢開發區就對此事進行了回應:經武漢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調查覈實,這批口罩與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無關。

根據通報顯示,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地址爲漢南紗帽微湖路511號,在原“漢南文化宮”附近。快遞員取件後,定位“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附近時,高德電子地圖定位的郵寄地址爲“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通報顯示,經區公安分局調查,寄件人“何潔”系化名,實際寄件人爲何雄,是湖北雄誠達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與其一道做生意的妻子叫王潔,寄件人名字取“何潔”化名。

 

口罩包裝盒上有日文字樣。(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口罩包裝盒上有日文字樣。(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網絡評論人方濤對本臺說,湖北紅十字會作爲官方指定救災物資的接收單位,如果這批口罩真的是救災物資,政府及紅十字會都應介入調查:“現在全國都缺口罩,甚至把美國的口罩,日本的口罩都買空了,弄到中國來,弄到武漢去,也到紅十字會手裏。武漢實際上是缺口罩的,這些患者、一線醫護人員是非常缺口罩的。可是現在這些口罩對流出地是武漢。”

經查,何雄在網上出售的口罩來源於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該公司法人代表何振華是何雄的堂兄。武漢居民馬小姐對本臺說:“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時候,有黑心人把這些物質拿出來倒賣,從中獲利。這不是發國難財,我覺得應該得到嚴懲。”

網民還發現,近期淘寶網增加了出售口罩的店鋪,而口罩的來源地則是武漢。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