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天零感染后武汉新增一例 医院恐再成重灾区


2020.03.24 06:35 ET
AFP_199808.jpg 资料图片:2020年1月25日,在武汉市红十字会等候就诊的市民。(法新社)

 

湖北上周连续五天新增病例为零后,本周一(23日)确诊一名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一位在武汉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医生,民众担心医院又再成为传播疫情的重灾区。另外,武汉市进入复工前准备阶段,地铁、公交车在进行调试。

中国新冠肺炎新增数量近期维持在两位数。 上周连续五天新增病例“清零”的湖北武汉,本周一新增一例。湖北省卫健委3月24日通报,23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武汉1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截至2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801例,其中:武汉市50006例。湖北当天唯一的新增病例在武汉。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警告“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湖北和武汉仍然存在出现散发甚至聚集性病例的可能和隐患。

 

 

武汉市卫健委网站披露,新增确诊病例1例患者是省人民医院(本部)医生,租住武昌区紫阳街张之洞路137号,近期在医院上班,不排除在医院内感染。

 

 

 

 

武汉居民张长功本周二(2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当地居民非常关注医生被感染:“新增的一例是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他是22日感染的。”

居民惊讶医生有充足防护装备也逃不过感染

另一位湖北居民对本台说,本周一武汉市新增的一例新冠肺炎,也是湖北全省当天唯一新增的患者:“武汉市新增一例。这个医生是武汉市人民医院本部的一个医生,他是住在张之洞路附近。据官方消息,现在正在追查他染病的途径,不排除他在医院里面感染。”

据官方通报,新增病例为一名29岁的男子,他是湖北省人民医院本部消化内科医生,在门诊和缓冲区工作,3月22日因“发热及头痛一天”在医院发热留观室就诊,体温最高37.8℃,CT提示两肺感染性病变,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正常、淋巴细胞下降了16.6%。该患者和女友以及一位室友共三人租房住,确定其女友和其室友为密切接触者,她们已被送到广西大厦隔离点。初步怀疑该名医生在医院内感染。

中国国家卫健委及武汉官员,本月上旬曾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说,1月份湖北全省就有三千多名医生受到感染。武汉居民宋天佑对本台说:“人民医院的感染病例肯定不是孤立的,因为他是医生。目前,各种防护措施都比较完善,他都能够被感染,可想而知,会有更多的感染者。或者说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之后没有上报。”

 

湖北襄阳余岗居委会告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北襄阳余岗居委会告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不断传出多区有确诊者

本台最近收到网民提供的多份反映当下湖北疫情的通告,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九峰街道王店社区疫情通报》称,3月18日(星期三)17时统计,王店社区确诊5名入院患者,另外5人是疑似确诊。该通报中提到了患者的具体住址。另一份湖北襄阳余岗居委会《告示》称,余岗四组27号暂住人员出现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核酸检测阳性。该《告示》还称,为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附近实施全面封闭,严禁出入人员。

湖北居民郑女士对本台说,消息来自家乡襄阳的朋友:“ 家乡的人襄阳的,他们发给我的”。

武汉公交系统准备恢复运行

另外,武汉近期正在为恢复停运60天的城市公交线路试跑。武汉居民陈先生周二对本台记者说:“目前都在往复工的方向作准备,今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看到地铁,专线公交车,公交车也开动了,应该是在作解封前的准备工作。”

据《长江日报》报道,3月23日上午,武汉市200多条城市公交线路陆续上路“空载”进行试跑。每辆试跑的公交车上,除了驾驶员外,都配备有一名随车安全员。试跑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确保车辆安全、运营安全,并对相关操作流程等进行演练。同一天,武汉地铁正在进行恢复运营之前的深度消杀,相关的设备设施维护同步进行。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