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大殡仪馆骨灰盒数量暴露死亡人数 与官方死亡数字相差甚远


2020.03.27 06:35 ET
wuhan_death_mand.jpg
Photo: RFA

 

中国湖北武汉疫情已经扩散至全球每一个国家。武汉作为此次瘟疫的源头,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为2531人。民间基本上都没有人相信这个数字。至于官方网页原本公开的武汉公共服务数据库,由去年12月开始已停止更新,一般人用正常途径已无法考证武汉到底受了多大打击,于是武汉居民纷纷用其他方法寻找真相。

本周一开始,武汉7家大型殡仪馆每天向死者家属发放500个骨灰盒,令民众更相信,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与现实相差相当远,民间提出多个推算死亡人数的版本。

 

 

众多死者家属在殡仪馆领取骨灰。(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众多死者家属在殡仪馆领取骨灰。(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武汉居民张先生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地居民和死者家属愈来愈不相信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他这个(数据)肯定对不上(骨灰盒数量),因为每一个社区,每一街道都不一样。汉口、武昌,还有周边的火葬场,肯定不止这几个数。他(焚化炉)不是24小时都没有停,怎么可能就死那么几个人。从本周一(23日)开始发放骨灰和安葬,又要买墓地,又得大兴土木搞墓地。”

据统计,武汉目前共有汉口殡仪馆、武昌殡仪馆、青山殡仪馆、蔡甸殡仪馆、黄陂殡仪馆、新洲殡仪馆、江夏殡仪馆共7家汉族殡仪馆,一家回族殡仪馆。

从骨灰盒数量估计死亡人数42800

有武汉居民说,3月23日开始,湖北武汉武昌殡仪馆接受死者家属领取骨灰,家属在领取过程中全程免费,包括所有的火化费用也是免费的,骨灰盒也由政府赠送。殡仪馆方面称,争取每天发放500个骨灰盒,尽力在清明前做好发放工作。据财新网披露,仅在汉口殡仪馆,两天即到货5000个骨灰盒,这是官方公布武汉肺炎死亡数字的两倍。

 

3月26日,汉口殡仪馆两天收到5000个骨灰盒。(财新网图片)
3月26日,汉口殡仪馆两天收到5000个骨灰盒。(财新网图片)

有网民推算武汉七家殡仪馆每天合共发放3500个骨灰盒。3月23日至清明节4月5日共12天,累计发放42000个骨灰盒。

以火化炉运作量推算死亡人数46800

如果以焚化炉数量推算,武汉7座殡仪馆84个火化炉,假设65炉可正常工作,每具遗体火化按1小时计算,每天24小时运转,每天可火化1560具遗体。扣除每天大约200人正常死亡。按照30天计算的死亡人数是46800人。

湖北居民毛先生对本台说:“按照武汉市7个殡仪馆计算,就要死四万多人,按照一个约一千万人口的城市计算,有一部分人正常死亡,但是这一公布引起社会很多人关注。 当局是不是在有意无意的放出一些真实的数据,让民众慢慢接受这个现实。”

 

 

网民通过每个殡仪馆一天投放500具尸体骨灰盒,推算死亡人数。(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网民通过每个殡仪馆一天投放500具尸体骨灰盒,推算死亡人数。(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武汉曾上报高峰期处理过28000尸体

据武汉一名接近湖北省民政厅的人士对本台披露,很多患者在来不及确诊或根本没有进入确诊程序的情况下死去,包括在家里、街道上、门诊挂号室死亡。这批死者因人数众多,来不及确诊,也没有时间去确诊。因此出现民间和官方两组数据。该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武汉疫情的死亡数字非常敏感,但武汉市政府在本月初上报给省政府,在疫情最严重的一个月里,武汉的殡仪馆处理了约28000具尸体:“因为每一个殡仪馆每天上下午两次将焚烧尸体的数据上报,不可横向通报。因此,每一个殡仪馆只知自己的焚化尸体数字,其他殡仪馆的情况不知道。”

武汉居民陈耀辉曾接触过殡仪馆人员。他对本台说,当时全国各地殡仪馆派人支援武汉,并出动移动式焚化炉协助焚烧:“ 北京的八宝山公墓也派人来了增援武汉,日夜焚烧尸体,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姓李的记者,他三更半夜到汉口殡仪馆去问抬一具尸体多少钱,第二天他就被国保抓走了。”

 

视频【美国确诊数字超越中国居全球首位】【特朗普:你不会知道中国有没有在检测】

 

中国早期隐瞒疫情数据导致病毒全球扩散

国际已有不少舆论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初期瞒报疫情,导致很多国家对新冠病毒未有足够认识,以至于病毒肆虐全球。湖北居民毛先生说:“国家与国家意识形态的问题先抛在一边,我们是人类一个共同体,每一个政权都有义务在这些灾害面前,有义务公开、公平、公正的把数据公开,让每一个国家都引起重视,出台应对方案。他现在是误导全人类。”

中国官方因隐瞒疫情数据,招致美国等西方各国不满。美国驻英国大使伍迪•约翰逊本周四说,由于中国隐瞒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信息,疫情才得以扩散到其他国家,给全球造成危害。伍迪•约翰逊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表示,北京随后在妨碍与国际卫生机构合作的同时,有选择地分享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中国爆发疫情后,北京应当更快地警告全世界。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