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主汛未到已在泄洪 中国26省市遭洪水围困


2020.06.29 06:45 ET
m0629-ql1p1.jpg 湖南衡东地区成为泽国。(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中国已经有二十六个省市近期受到洪水围困,一千多万人受灾。接连的暴雨袭击,加之上游三峡大坝、葛洲坝泄洪,导致下游的湖北宜昌被淹,多人在水中触电身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首度表态指一些地区“汛情严峻”。

近期,中国南方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造成逾千万人受灾及伤亡事件,损失严重。上周六(6月27日),多位网民在推特上传视频,并发帖称:“三峡大坝和葛洲坝都在宜昌的上游!宜昌淹水,说明一直在开闸放水。”根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南衡东地区成为泽国,湘江水系岳阳汇入长江河段上游被淹。湖北襄阳暴雨成灾,水流穿越街道。高压电线掉入水中,一名走在大街上的年轻女子触电身亡。在一段视频中,一名打伞女子被洪水冲走,刚好一名在数米之外的男子,上前营救:“有人淹了,赶快来救人”。据网民说,当地已发生多起触电身亡事件。

 

视频【三峡大坝泄洪 中、下游持续雨】【宜昌、江西、安徽广泛地区洪灾】

 

 

襄阳居民李先生上周六在一段视频中说:“现在在现场可以看到,今天的长江水位已经非常高了。听说在上游的三峡大坝、葛洲坝,目前正在全力泄洪。现在汛期还没有到来,长江流域的主汛期一般是七、八月份。今年长江流域的城市包括武汉,会不会遭遇洪水,从今天起,我们争取每一天都到现场来看一看,来见证一下长江的水位。”

 

视频【中国洪灾中部多省市告急】

 

居民王先生说,他家的所有家具被水冲走:“雨下得确实很大,当时我在上班,回家的时候,因为我们住在一楼,家里面已经全部进水了,水很深,导致一些家具都被冲跑了。”

宜昌周六一天降雨量达到了272毫米,打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降水量极值。至周日下午,已造成12人死、10人失联。

建大坝后长江几乎每年均现水灾

目前,中国25条河流的水位超过警戒水位,除了经受灾严重的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四省市之外,更扩大到江苏、江西、湖南等地,并且覆盖上海等一级城市。本周日,中国官方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北宜昌城区水深超过一米。(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湖北宜昌城区水深超过一米。(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对本台说,自从三峡大坝建成之后,下游动辄被水淹:“现在回想起来,有些专家当时反对建三峡大坝是完全有道理的,三峡大坝建成之后,它根本起不到防涝抗旱的作用。当时我们都认为这个大坝应该起到这个作用。本来梅雨季节十五天,现在等于来一次返流,梅雨倒流,一旦反流就要又来十五天。”

农民出身的张建平说,他在年轻时也曾遭遇大暴雨,但未见现在这种灾害:“说老实话,我年轻的时候在农村种田,梅雨季节下大雨,比现在大多了,我记得根本就淹不了,因为我们这里靠着太湖。现在你看,动不动就淹。如果不淹水,那一年肯定是干旱年,旱得不得了。”

今年三峡上游四川、重庆及贵州和下游宜昌武汉、江西安徽同时暴雨洪灾,为1954年以来所罕见。目前三峡大坝、葛洲坝正在泄洪,以求自保。

 

居民出门需要划船。(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居民出门需要划船。(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居住在葛洲坝附近的水利工程师张先生对本台说,他在现场环境看不出问题:“有一些数据我们没办法得到,比如三峡大坝有几千个监测点,检测到的数据,我们没办法得到,只能从肉眼判断。因为从肉眼是看不出多少问题的,你用肉眼上三峡大坝看是笔直的,看不出(变形)来的。”

就中国西南及长江流域豪雨成灾,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周日(28日)首度表态。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说,当前中国多个地区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国家防总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等工作。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