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防疫措施无所不用其极 维稳手段强制执行


2020.01.30 09:30 ET
m0130-ql2p1.jpg 一名从疫区归来的女子,被警察要求签署字承诺。(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中国政府官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三周内从疫区可控到目前完全失控,也令当局惊慌失措。武汉、上海等地政府采用各种手段控制疫情蔓延,包括抓捕及殴打不戴口罩的人士,软禁从疫区归来的民众。以往对待异议人士的所谓维稳手段,全都用上。

中国各地的维稳手段被用来阻止武汉疫情蔓延。最近几天,互联网突然出现警察、保安强制民众戴口罩所引发的各种拉扯、责骂,甚至殴打路人事件。本周四,在社交媒体推特平台,有网民转发一段视频,指在深圳京基百纳天虹商场,一名女子不戴口罩,被暴力执法抓捕。视频中,两名警察将一穿红色外套的女子反绑,该女子用脚踢警察,被按倒在地上。有评论认为,不戴口罩并不犯罪,就是被传染了新冠肺炎也不是罪犯。在另一段视频中,武汉一位男子也因为不戴口罩,和社区保安员对骂。

 

深圳一商场内,两名警察抓打一据说不戴口罩的女子。(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深圳一商场内,两名警察抓打一据说不戴口罩的女子。(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本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病例迅速增加,周六可能达到一万例,这更令当局担心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有武汉网民说,本周三,雾霾笼罩武汉,全城停工,该市7个火葬场在24时不停的焚烧尸体。

 

到过武汉的家庭大门被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到过武汉的家庭大门被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被隔离人士完全失去行动自由

武汉“封城”当天(1月23日)回到上海的王女士本周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要被软禁14天。社区人员在她住所门口安装了监控探头,而且每天有人上门:“每天上午九点多,他们就穿上隔离服来我这里消毒,还戴上护目镜,非常夸张。大年三十的时候,居然还给我们送来牛奶、泡面,外卖可送到家门口。你只要不出你家的大门,当然院子也不能出,这个楼座也不能出,只要不出你家入户门。盒马生鲜这些商品都可以送上门。”

王女士家住武汉,现在上海一外资企业任主管。她被地方居委会要求签署承诺书:“他第一天过来消毒的时候,把我们赶进屋内,他在楼道槽上,装了摄像头。然后一日三次问候我们‘体温怎么样啊’、‘有没有发热啊’,我们说没有。快递来了以后,把快递放在门外,人走了以后,我们再开门去拿,他们都看得见(视频中)。医生昨天来要求我签署承诺书,承诺14天不出门。”

 

武汉归来被强制隔离14天。(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归来被强制隔离14天。(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不过,也有到过武汉的人,拒绝签署承诺书,但遭到警察粗暴对待。网民提供给本台的一段视频中,一名穿隔离服的人拿着登记表格,登记一名女子资料后,要求对方在承诺书上签字,但被拒绝。最后公安到场,该女子说:“我已经在尽我能力范围内做得最多了。公安:我希望你已经做保证了,跟你联系说这件事。女士:你能代表国家吗?公安:我就代表国家,你懂吗,人民警察头顶国徽就是代表国家。女士:我现在肯定不能签这个,我可以保证我现在隔离。”

 

因为去过武汉,该住户被强行隔离。(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因为去过武汉,该住户被强行隔离。(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稍后,这位警察似乎失去了耐性:“我现在问你,你有几个胆?你好好的,小姑娘你多大岁数。我没有素质啊……”。

本周三,湖北阳新县政府发出命令,责令全市影院、网吧、娱乐场所、体育场馆、书店等全部关闭。切断全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网络信号接入服务,直至另行通知。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