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解除通道管控 民众外出感染须自费


2020.03.25 07:10 ET
000_1Q60AN.jpg 图为,2020年3月25日,一名男子武汉市的一辆公交车上下来,该市恢复部分公共交通。(法新社)

 

本周三(25日)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与此同时,武汉市江岸区有居民小区业主接到通知,称接市政府通知,非因公外出的市民,如感染新冠肺炎,医疗等所有费用均由个人承担。

除武汉之外,湖北全省本周三零时起,当局解除交通道路控制,任何人只要凭手机二维码“绿码”,便可离开湖北,而武汉市将于两周后实施同类措施。周三早上七点左右,武汉部分交通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中也包括地铁和专车。

 

 

武汉居民孙先生,当天出门了解路面状况并拍摄一段视频。他说:“公交车早上7点开班车,现在车在试运行中,但小区对居民都在家隔离,出不了小区,他们怎么能够坐车,想坐车要有先决条件,要出门,上街。所以车上几乎都是空的。”。

 

湖北交通开始试运行。(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湖北交通开始试运行。(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本台收到一份武汉市江岸区融科天城一期业主收到的《告知书》,根据武汉市市委、市政府通知,非因公外出的市民,如发生了与新冠肺炎病人接触、疑似、感染、确诊的情况,由此采取的隔离费用、检查费用、治疗费用、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均由个人承担。

武汉居民仍然不敢出门

武汉居民李强对本台说,因为担心被感染,很多居民不敢出门:“地铁每天晚上在试车,准备开通,但是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确实很恐怖。有基础病的人最好不要出门,还是宅在家里。”

该通知还称,自2020年3月24日起,政府不再给予免费治疗。若市民去超市购物或者坐车出行,超市或者车上有一个人发热咳嗽了,“绿码”就变黄了;若这个人被确诊新冠,市民必须去指定的地方隔离14 天,期间的检查费、抽血、CT、住宿费、生活费等等总共费用8000元由市民本人自行承担。若检测出阳性,治疗费40万元由市民本人自行承担。

武汉居民高先生说,无症状患者不被确诊,但有传染性,市民防不胜防:“无症状患者是不列入确诊患者的,也是需要自费的,核酸阳性患者也不列入确诊患者,上一次汉口两个小区有大面积的聚集性爆发,据说也是已经治愈了的患者复阳复发的。”

 

左图:湖北交通开始试运行。(视频截图);右图:湖北江岸区一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告知居民,外出染病后果自负。(乔龙提供)
左图:湖北交通开始试运行。(视频截图);右图:湖北江岸区一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告知居民,外出染病后果自负。(乔龙提供)

民众担心防疫措施变成政治任务

中国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通报,本周二新增49例确诊新冠肺炎都是境外输入,其中上海新增个案最多,有19例,湖北无新增病例。中国累计确诊个案8万多例,死亡3200多人。另外,《湖北日报》周三报道,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更新,截至3月24日24时,全省低风险市县75个,中风险市县1个,无高风险市县。与3月22日相比,武汉市城区降为中风险。北京市卫健委最新公布,3月25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其中加拿大1例、法国1例。

江苏法律工作者张建平说,如果中国目前说已经战胜了疫情,还为时过早:“战胜疫情是不是完全取得了胜利,连胡锡进都提出了不同看法,事实上现在还是要慎重对待,在历史上,瘟疫发生多次,但是作为我们国人来说,最担心的是政治化,要坚决防止将捍卫零增长的压力,变成瞒报的动机”。

中国国务院总理,兼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23日在疫情防控会议上说,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加之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外流行病学专家通过建立各类数据模型,对疫情走势进行科学研判,普遍认为,此次疫情不大可能像当年SARS那样突然消失。因此,必须做好更加艰巨、更加持久的疫情防控思想准备。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