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疫苗受害儿童六位家长北京维权被刑拘


2016.03.26 12:55 ET
m0326-ql2p1.jpg 易文龙(首位)等六位疫苗受害者家长在北京街头维权。(家长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山东、河北、山西、四川、安徽及黑龙江等地疫苗受害儿童的家长易文龙、金玲等六人,312日“两会”期间在北京西单街头维权,被北京警方羁押目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中国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当局声称严查非法疫苗买卖的同时,对在网络上发布相关消息的人士,采取严厉的打压手段。近日在网上流传一条“西安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站”的消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325日称,警方发现传播该消息的是一名王姓女子,已对谣言传播者处以治安拘留5天。

312日,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疫苗患儿家长易文龙金玲、史桂芹、裴雪、杨丹及惠杰6人,在北京西单长安街排队行走,每个人身披写有“中国青年报义工”字样的丝带,手持该报刊登的“被恶魔选中的家庭:8岁儿童因接种疫苗致瘫”一文,沿途派发。最近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中四川疫苗受害家长裴雪,因怀有5个月身孕,未被羁押。她26日 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六位涉寻衅滋事,包括我本人,我是孕妇,取保候审。当时我们吃完午饭两点多,从西单地铁口出去,披着写有中国青年报义工,走了不 到十分钟,就被警察拦下了。因为我们的孩子都是疫苗受害者。中国青年报报道了王红军一家(疫苗受害者),他们地方卫生局和他们打官司,一审判赔136万,二审撤赔偿相当于三年的官司白打了”。

裴雪称,官员叫他们寻法律途径解决,但是从新疆患儿家长王红军状告卫生局被判败诉,让家长们感到法律途径无望因此希望在两会期间向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寻求帮助:“我们不愿意走司法程序,因为公检法不公平,再说疫苗没有立法,没有补偿标准。我们去北京的目的第一是给孩子看病,第二是两会期间给孩子维权,呼吁疫苗立法”。

据维权网325日报道,易文龙等六名疫苗受害者家长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家人近日才得知消息易文龙被关押在山西太原西城看守所。家属已委托余文生律师担任其辩护人。易文龙女儿在山西高温疫苗事件中,因疫苗致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

易文龙的妻子任姬凤26日对记者说,她是从另一位患儿家长口中得知丈夫被刑拘,至今未接到公安的通知:“没有,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接到。河北河间叫惠杰的(家长)她的老公接到通知了。一个叫惠杰、一个叫金玲、杨丹等”。

惠杰的丈夫任强对记者说,他的孩子2005年因问题疫苗致残,曾到多家医院治疗,但见效甚微:“现在残疾了,一条腿瘫痪。现在恢复到能走路,但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男孩,现在12岁。2014年(政府)承认是疫苗异常反应,现在省里补偿36万多元”。

记者:但是你们认为呢?

回答:这点补偿肯定不够啊,孩子后期的手术治疗,费用非常大。

记者:你们去北京上访多少次了?

回答:上访次数太多了,已经无数次了。

数日前,山东问题疫苗被揭发在没有经过严格的冷藏存储,而且在临近保存期限的情况下,被运输销往24个省区市。公安部官员称,涉案疫苗大部份已经被使用,目前查扣2万剂。疫苗大多流向偏远的农村乡镇接种点,但是具体流向还需进一步调查。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