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矿难21人死 网民报9死被刑拘


2018.10.31 09:30 ET
1 山东龙郓煤矿发生惨剧。(Public Domain)

山东郓城的龙郓煤业,10月20日发生事故,导致22人被困井下,当局出动千人营救,其后确认21人遇难。但是,一男子21日在网上发布9人死伤的消息,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

10月20日,山东龙郓煤矿发生惨剧,被困井下的22人仅一人生还。九天后,新华社报道,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矿难截至29日下午,造成21人遇难。报道称,事发后,山东省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建由18名专家、178名专业救护队员、700多名井下抢险队员、18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全力搜救井下被困人员。

但在事故发生的次日,一名47岁男子曾发文称确认9人死亡,被公安拘留。菏泽网警发布通告,称10月21日10时许,来自安徽的王某某在不明事实的情况下,在新浪微博“一张旧船票神探”账号发表不实言论,传播龙郓煤业事故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警方还提醒网民“最新情况一切以官方为准,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

事件引发网民热议,众多网民批评公安为了瞒报死亡人数,试图“抓人灭口”。认为政府人员与煤矿有勾结之嫌疑。

网民王先生本周三(3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在网上看到上述消息,感到非常愤怒。他说:“网友的这一微博贴文是有事实依据的,这起事故的主体和地点,郓城龙郓煤矿是正确的,发生重大事故也确有此事。后果是有人被掩埋、死亡,也确有此事。虽然死亡人数略有差别,却并不影响对这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定性。难以称得上是‘虚构事实’。从网友被拘留可以看出当地政府企图掩盖消息。凸显警权被滥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警方稍后解释,被拘留的网民在事发第二天发表的是假消息。一位居住在煤矿周边的李女士对本台披露,煤矿死亡人数是政府和煤矿老板最想隐瞒的数据,如果死亡超过五人,官员会被撤职:“以前我们家住的边上就是一号矿、二号矿、三号矿。上面有规定,煤矿死亡不能超过5人。超过5人要向上级报,再超过此数要免市长,矿长,好多基层干部都要被免职,所以他们的标准就是死5人”。

李女士说,政府对煤矿的生产安全的监管都不到位:“能胡弄一天就胡弄一天,出了事,他们就开始推脱责任,你推给我,我推给你。所以对那个网友进行拘留,就是打压,告诉你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报。你要是报了,我就拘留你”。

去年2月湖南涟源祖保煤矿发生矿难,12人被困井下,造成9人死亡,当地三名官员因为瞒报被调查。8月,山西晋中和顺吕鑫煤业滑坡,造成4死五失踪,一名网友因发帖被拘留,事件被揭发后,该网友被撤销行政拘留。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