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西塘古镇近千人抗议PX项目污染


2015.11.30 11:24 ET
m1130-ql2p1.jpg 西塘大舜民众抗议化工厂污染环境。(微博图片)

浙江嘉善西塘古镇近千人抗议PX项目污染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著名旅游区西塘镇的民众,不满PX项目在当地大舜村落户,近千人11月29日当地游行示威及集会,要求当局取消该项目,当局出动数百名特警驱散。据当地村民说,该PX项目原计划落户嘉兴市七星镇,因遭居民反抗,最终迁址西塘镇大舜村。当地政府接受记者查询称该项目并非PX项目,民众有“误解”,但拒绝作进一步解释。

继浙江省嘉兴市数百民众今年8月中旬集会,抗议当局在该市南湖区七星镇兴建PX(芳烃)项目之后。11月29日,嘉善县西塘镇大舜村等地的近千人在当地举行游行示威,抵制该项目开工。据当地人士称,该PX项目原计划落户到嘉兴市七星镇,但在众多居民集会抗议之下,被迫搁置后,又转移到西塘镇。

大舜村村民彭女士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人家那里不让他们开(PX(芳烃)项目),现在到我们这里开,肯定不行的。(对)环境很污染,(该项目)毒的不得了,人应该活到八十岁,干三个月的活,只能活到六十岁。你们过来视察(采访)一下,肯定不行的”。

记者:听说有很多人,昨天是在什么地方示威?
回答:在大舜,(该项目)就是放在我们大舜这边。
记者:昨天有多少人?
回答:昨天有上千人,举牌子。我们嘉善特警都来了,有几百人。
记者:他们有没有打人?
回答:打到没有打,我们就是不让他们在我们这里落户。从吃过午饭(持续)到晚上,交通都不通了。

西塘镇大舜村是中国著名的“纽扣之乡”。据网民发帖称,当局想在上海金山建PX项目不成,又想在嘉兴建,也不成功,大舜村的干部们昧着良心,让它偷偷落户在当地,严重污染环境。

本台记者致电县政府,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镇政府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官员叫记者致电镇党政办。党政办的一位官员称是“居民误解”:“这不是PX项目”。
记者:老百姓都说是PX项目啊?
官员:这是他们(居民)误解,你打我们宣传部门电话。
记者:说以前是建在嘉兴七星镇,现在搬到你们这里来?
官员:这是谣言。这个你具体问我们宣传部门。

记者致电镇宣传部,但无人接听。居民上传到互联网的图片显示,众多示威者拉起写有“抵制PX项目,拒绝污染”及“还我家园”等横幅,聚集在马路上,阻塞交通。有持盾牌的特警与示威者推撞。

当地另一位居民说:“PX项目原来准备落户到嘉兴七星镇,但当地民众示威抗议,最近他们在我们西塘镇落户这个项目,对环境污染,我们要抗议抵制,因为他实在对我们老百姓没有好处,只有坏处”。

当地媒体早前报道,嘉兴海科能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标准油品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许可证公示,指该项目投资8050万元。网传该项目系“PX项目”并呼吁抵制。嘉兴市、南湖区两级环保部门8月13日下午,先后通过官微辟谣——是高油品加工项目,“不是网民所传的PX项目”,并呼吁“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此前,嘉兴市数百市民到市政府集会,抗议在该市南湖区七星镇兴建PX项目,当地政府也称“该项目只是炼油厂”,但最终在民众的抗争下,当局停止审批。早在六月底,上海金山区的逾万名市民,连日上街示威抗议,反对当地政府将原高桥的PX化工项目搬迁到金山区,随后该项目暂停,其后有消息称该项目秘密落户嘉兴,再次遇到居民抵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