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求职者就业权被侵害 51律师五一致信两部委


2017.05.01 09:55 ET
人社部快递单.jpeg 人社部快递单。(忻霖提供)

五一节前夕,来自中国各地等地的51名律师联名致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议删除导致艾滋就业歧视的有关规定,呼吁两部委不要带头抗拒、排斥艾滋求职者。

这封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的信中写道,《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第18条明确规定:“艾滋病,不合格”,该规定被政府部门和其他许多用人单位所采用或参照使用,直接导致艾滋感染者求职遭受拒录。律师们指,艾滋病患者最重要的权利之一即平等就业还没有得到切实保障。

致信人之一、江西上饶艾滋就业歧视案代理律师刘书庆告诉本台,艾滋病群体就业困境源于国家人社部和卫计委带头实施就业歧视:

“我在代理当中发现他们的心里的挣扎非常严重,后来我们在案件代理的过程当中发现,造成歧视的原因是在于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对这个爱滋病患者不合格的规定,事业单位会参照这个执行,我的当事人他是因为报考事业单位,所以被拒绝了,现在我据我们所知,全国也发生好多起这样的案件,公务员体检标准是需要修改的,这个标准是零五年制定的。”

江西上饶艾滋就业歧视案指的是2015年12月,艾滋病患者王克报名参加上饶市市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虽然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但因为HIV 抗体是阳性被拒录。经过诉讼,2016年10月14日,一审法院驳回了王克的诉讼请求。此外,全国目前至少有7起艾滋就业歧视案件已经结案,艾滋感染者无一人能最终讨回自己应得的职位。

一名关注艾滋病人权益的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继续呈上升趋势,其就业歧视的现象的普遍存在不利于社会稳定:

“现在艾滋病患者这个群体也是蛮庞大的,如果对这个群体全部拒斥的话,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同时也不利于利用这部份劳动力,基于现在的科学技术,这些艾滋病患者只要正常吃抗病毒药可以正常工作,这在国外都没有问题,而且国外也不允许查这个东西,是个人隐私。”

中国艾滋病疫情堪忧,近年来艾滋病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中国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的官员吴尊友,曾公开承认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严重。去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8月,中国艾滋病新发病例34,4401例,死亡人数是8,817。此发病例数字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2,514例。此外,中国高校艾滋病患者有增长趋势,4月21日,高校云集的湖南长沙市岳麓区被指爱滋病疫情严重,目前已发现有106名学生感染爱滋病毒。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