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日高耀洁“很生气” 发长文追究血祸之责


2016.12.01 12:10 ET
m1201-awp2-305.jpg 图片:高耀洁医生和她的《血灾:10000封信》(记者安培摄)
Photo: RFA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著名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卫生专家高耀洁发表长文,称她为中国艾滋病人还在遭受痛苦而生气。她批评中国政府官员20多年来一直极力掩盖艾滋病疫区的真相、打压举办者和上访者,使得疫情不仅未被遏制反而恶化。

遭中国当局打压、被迫流亡美国7年的“中国防艾滋病斗士”高耀洁医生,在她的文章中写道,中国艾滋病的祸源是“血浆经济”,而且全国都有,不只是河南一个省,河南只是重灾区。她认为,艾滋病的流行与蔓延,毁灭的不仅是患者个人,还殃及无数家庭。

高耀洁指,因为中国的这些艾滋病患者没有人过问,他们上访反遭到关压、判刑,她因此“很生气”。而在河南省以外,更是没有任何救助艾滋病患者的措施。此外,2004年中国政府在登记艾滋病人材料时,以扣发补助相威胁,不让他们说是因卖血染病,而说是受害于同性恋或是吸毒等商业传播。这种掩盖真相、隐瞒疫情的“捂盖子”、并对举报者和上访者进行打击的高压手段,使得疫情不仅没有得到及时遏制反而恶化。

现年近九十岁的高耀洁曾揭发河南省非法卖血导致艾滋病泛滥的真相,获美国妇女组织颁发人权奖等多个奖项,更获《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但在中国,她却屡遭相关部门打压。2009年被迫流亡美国寻求自由空间,今年是她流亡的第七年,她目前疾病缠身,经常出入医院。

为艾滋病患者维权的公益律师刘书庆对本台表示,高医生毅然选择流亡海外之路,继续用笔揭露中国地方政府隐瞒艾滋病的状况,并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数十万艾滋病人及其家属的生存状况,非常值得钦佩。反观中国政府在教育民众、支援艾滋患者方面做的很不够。刘书庆律师说:

“高耀洁我非常钦佩她能够揭露真相,我认为非常了不起。社会大众对疾病的这种恐惧感还是很强的,谈艾色变,认为日常接触就可以传播,导致事情很难解决。当然我认为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政府是有责任的,尤其是在就业歧视这一块,政府带头歧视的话,对社会会形成一种非常不好的示范。”

今年4月,中国艾滋病权益活动人士李喜阁,再次呼吁外界关注由血浆污染导致的艾滋病问题。她指出,2015年,艾滋病群体因血浆污染感染艾滋病要求地方法院立案,但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没有一个案件获得立案赔偿;而即便有患者因上访从地方政府拿到赔偿,却又很快被冠以“敲诈勒索”。

此外,60名律师本周一寄给国务院一封公开信,要求修正《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的歧视性条款,保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平等就业权,公开信于11月30日获国务院签收。

参与草拟该封信件的李方平律师指,希望国务院能重视他们的建议书:

“法规上虽然规定应该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平等就业权,但是事实上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仍然设置一些体检,把艾滋病作为一个特别的疾病,很多的工作,尤其是公务领域完全把艾滋病感染者排除在外。希望国务院能对这样法律的冲突和抵触上位法的情况作一些督查。”

艾滋病在中国的情况不容乐观。广州市疾控中心在艾滋病日前夕发布一组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10月,艾滋病新增加病例比去年同期增长3.7%。在校园,艾滋病发病率明显上升,感染学生总体疫情比例由14年前的不足1%,上升至今年前半年的近4%。

中国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15个国家之一,据中国国家卫计委官网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为57.5万例,死亡17.7万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