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儿童涌入香港打疫苗 香港或暂停非本地接种服务


2016.03.30 12:25 ET
山东疫苗案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public domain) 山东疫苗案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public domain)

近期山东问题疫苗在中国掀起舆论风暴,政府方面对许多公众关注的问题不置一词,令不少家长对疫苗失去信心,许多人带孩子到香港去打疫苗。对此,香港衞生署称,医院要优先服务香港婴幼儿,确保本地儿童的服务不受影响,如有需要将可能会暂停“非符合资格”儿童接种疫苗。

中国“问题疫苗”的风波愈闹愈大,触发大陆家长带子女涌入香港注射疫苗。大陆社交媒体更流传所谓《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详细介绍了香港疫苗种类、注射地点、注射步骤、所需证件等。除线上攻略外,线下医疗中介公司赴港打疫苗的业务也火了起来。据星岛环球网报道,疫苗事件后,在广州某海外医疗中介为孩子预约去香港打疫苗的客户明显增加。

许多香港人担心,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香港可能出现像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 “奶粉荒类似的“疫苗荒”,另外也担心导致香港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增。

香港衞生署称,母婴健康院优先服务香港婴幼儿,确保本地儿童的服务不受影响,有需要时会考虑暂停“非符合资格”儿童接种疫苗及使用服务。

对此,山东独立作家巩先生表示,疫苗问题加剧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疫苗问题对中国人的打击很大,说白了是一个体制问题不透明、没有舆论监督、权力没有制衡,老百姓说话不算数,像蚁民,像猪一样,没有改变的希望。所以人们越来越愤懑越来越压抑,中国大陆也让香港市民更加不信任,甚至抵触,对于一国两制产生的这种后果,对香港的政策越来越回收,对基本法的践踏也会引起香港的恐慌。”

本身是医生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向媒体表示,衞生署通常会因应香港的出生率购买疫苗,不会购买太多,他建议政府就非本地儿童的注射疫苗服务设立上限,并需未雨绸缪,就疫苗库存量订立警戒线,以便及早补购疫苗。另外,他也建议向大陆当局反映没有足够疫苗应付他们的额外接种需求。郭明言,一刀切不让内地儿童来港注射疫苗不可行,但认为当局可推动私人医疗市场,或在边境开设诊所,为内地儿童提供疫苗注射服务。

对此,中国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首届中国流感高峰论坛时回应称,不见得香港用的疫苗比大陆的好,“如果能通过正规的渠道,在正规的防疫部门使用正规产品,我建议还是在国内用。”

多年来帮助疫苗受害者家长维权的公益人士杨占青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对当局没有信心:

“当局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因为这些药品多流通一天,就多一些危害。从我所知道的情况来看,现在很少有政府承认是因为疫苗造成的伤害,不管是山西的毒疫苗还是河南的康泰的乙肝疫苗。家长认为疫苗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当地很多小孩出现是死亡或伤残,但最终卫生部才发公布的结果都是说这些疫苗是合格的,没有质量问题。这次官方也承认过期了,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过期就是不合格。脱离冷链的能不能引起危害?现在官方还没有说法。看到有文章开始反驳这些新闻的批评观点,我是不赞同的。以前没有过期你说质量合格,现在过期明显不合格,你又说这些没有危害。”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