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再次爆发 官方不通报


2019.11.12 16:32 ET
yt1112.jpg 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升温(美联社)

中国官方2019年4月宣布基本控制了境内的非洲猪瘟疫情,并取消了大陆25个省的疫区。不过有报道说,今年夏天之后,中国的猪瘟疫情第二波来袭,但官方却不再进行通报。

中国大规模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是2018年的夏天,但今年四月,中国政府宣布已经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并取消了二十五个省区的非洲猪瘟疫区。中国官方最后一次通报非洲猪瘟疫情,是今年的八月份。

不过,中国财新网报道说,今年夏天中国东部地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再次爆发,大量猪只死亡,但中国农业农村部的官方网站上却不再进行通报。报道说,包括山东和江苏两省的多个地方爆发疫情,但都没有通报。

 

 

中国南方某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对自由亚洲电台说,2019年夏天之后,非洲猪瘟疫情确实仍然严重。

“农业部也不想往外报了,但这个问题实际上没有真正解决。有些地方非洲猪瘟重新出现,这个情况现在比较混乱。当然,有些地方也不愿意上报,尤其是问题不太大的时候,但地方政府都是知道的。”

财新网上的文章,报道了江苏连云港一个村庄一千头生猪全部死亡的案例,并引述行业分析师的消息说,江苏徐州、宿迁、淮安、秦州等地都爆发了严重疫情。报道说,目前中国使用的非洲猪瘟疫苗安全性低,往往引发猪直接死亡。

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证实,去年底中国推出非洲猪瘟疫苗,但质量好像不太好。

“(疫苗)这方面管理比较乱,信息也不清楚,下面县里反正不懂,有疫苗就打。”

他透露,如果确认为非洲猪瘟,养猪户必须将生猪全部销毁,由政府给予补贴。在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许多地方不愿意确认是非洲猪瘟,往往由农户自行解决。

资料图片:2019年5月8日,河北省一家养猪场为控制猪瘟而进行消毒。(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9年5月8日,河北省一家养猪场为控制猪瘟而进行消毒。(美联社)

财新网的报道也说,农户自行处理不到位,掩埋深度不够,被雨水重新冲出来,导致病毒再次蔓延。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说,有些地方养猪户干脆直接把死猪丢在河道中。

“事情不想公布出来,不想引起恐慌嘛。所以让老百姓自行处理。老百姓如果去卖了就会被抓,所以有些人就直接在河里丢掉了。”

死猪顺着河水漂流,有些飘入海中。台湾的金门马祖地区,今年以来在海上漂流死猪身上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案例,就有12宗。

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十月份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3.8%,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其中大幅上涨的猪肉价格贡献最大。

接受采访的那位省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政府大力推动养猪,但政府政策多变、地方补贴执行不力,都严重打击了养猪业的信心,而非洲猪瘟疫情泛滥,也是养猪业者犹豫不前的主要原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