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监测造假 矿泉水瓶里测水质


2018.08.28 13:05 ET
1 湖南株洲一污水监测探头,竟插在水瓶,水质监测数据涉造假。(视频截图)

中国社会上,疫苗、食品造假的消息屡见不鲜。但近日,湖南株洲一水质监测站被曝光将监测探头插入矿泉水瓶,涉嫌造假环保数据事件,更引发舆论谴责。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日前报道说,湖南株洲一条70年代修建的灌溉水渠,因沿途生活污水排放成为污浊不堪的臭水沟,经过初步水质检测,水体内的氨氮和溶解氧两项指标为中国地表水劣五类,不适合农业灌溉。而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在当地核查时发现,王坊水质自动监测站内,总磷总氮在线水质分析仪的监测探头插在了几个矿泉水瓶内,而且监测数据还在变化,实时上传到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中国生态环境部8月28日发布通报表示,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于当天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将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处理。

关注有关情况的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造假出现是因为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考虑:

“为什么会出现数据造假?实际在环境保护这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利益博弈,就是地方的官员授意这些环境监测的单位,让他们做出这些荒唐的事情。环境保护现在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他们的造假就是维护当地的一个利益。”

在中国,环保数据造假并不罕见。今年3月,中国生态环境部发现,山西临汾市多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的数据出现异常,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经调查发现,临汾市时任环保局局长授意下属,安排他人故意破坏监测数据,一年内干扰接近100次。

无锡环保人士吴立红向本台表示,中国的现行体制下,礼崩乐坏、道德沦丧,监管又不到位,以至于这样的情况屡禁不止:

“用四个字:厚颜无耻。无耻到极点了。实际上,还是共产党的体制有问题。如果监管到位的话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跟假的疫苗一样,中国大陆整个道德下滑,崩溃,礼崩乐坏。”

有网民讽刺道:不能土葬说是为了环保,不能放鞭炮是为了环保,不能烧秸秆是为了环保,不能熏肉是为了环保,不少城市的工业园区味道那么重却没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