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一制药厂起火 居民忧污染环境


2018.06.06 13:05 ET
1 河源立国制药厂起火,民众忧污染(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6月6日上午,广东河源立国制药厂发生火灾,一人轻伤,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学学生被疏散。有当地居民指,药厂污染一直存在,居民多次投诉无果,此次发生火灾,令人十分担心危害环境。

广东河源紫金县蓝塘镇立国制药厂6月6日上午发生火灾。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仅有1人受到轻微皮外伤,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有网民指,事故发生后,附近学校的学生都撤离了现场。一名当地居民向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大火约在十点半左右被扑灭。

记者:“起火之后附近的中小学、幼儿园有撤离,有这么一个情况吗?”

对方:“有啊。火灾是10点半左右的灭了,10点半左右就恢复了。”

另一名居民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药厂起火后燃起的烟颜色很深,让人十分担心污染:

“今天下午(学校)都没上课了,怕中毒,那个东西有毒的,着火了,那个烟很浓的,很怕污染空气。好多人都跑了,跑到别的地方去。”

这名居民还告诉记者,立国制药厂建造在居民区附近,药厂的污染一直存在,当地居民们投诉了多次,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药厂(以前)是没有出事过,但很多人都反映那里制药很多污染,晚上排毒的时候很臭。我以前离得很近,后来搬到远一点,闻不到那个臭味的地方。”

记者:“大家以前就反映过,那个药厂没有整改过吗?”

对方:“没有,没有改过。一般药厂肯定不会建在这里,这么多人的地方来造药。”

本台记者6月6日致电紫金县环保局,对方对记者的提问都以不清楚作答。

记者:“那儿有没有对环境造成一些污染?”

对方:“不清楚,正在处理吧,那些我也不清楚。”

记者:“有没有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呢?”

对方:“那些我不清楚。”

记者又致电立国制药厂,但电话无人接听。根据该厂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头孢类系列原料药研发及生产的制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头孢呋辛钠、头孢呋辛酯等均为中国首家取得批文、首家生产,多年来在中国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该公司于2006年通过广东省环保局的清洁生产审核,取得清洁生产证书。

不过,当地居民表示,因为药厂的污染,地下水早已不能饮用,自2015年起,药厂所在的蓝塘镇中心小河水面也铺满油污,成为死水。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