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亿儿童呼吸脏空气 中国穷孩子尤其伤不起


2016.10.31 16:13 ET
m1031-yl-afp.jpg 图为安徽一铅中毒儿童在出示检验单。(AFP)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上有大约3亿儿童在呼吸被高度污染的空气,每年全球有60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空气污染致死。报告认为,中国把污染工厂迁往郊区,令穷孩子受到更多空气污染的伤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0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美国航天局提供的卫星图像,全球约有3亿儿童,约占全球儿童总数的1/7,居住在空气污染污染严重程度比世卫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高出6倍以上的地区。其中有2.2亿儿童居住在南亚地区。

报告显示,全球有大约20亿儿童生活在室外空气污染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最低空气质量标准的地区,其中有6.2亿儿童生活在南亚,5.2亿儿童生活在非洲,4.5亿儿童生活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尾气,工厂废气,垃圾焚烧和灰尘。

美联社10月31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长安东尼.雷克(Anthony Lake)指,空气污染是造成全世界约6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天都在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和未来。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来说,空气污染不仅会危害他们的肺部健康,还能跨越血脑屏障,最终对儿童大脑造成永久性伤害。报道说,因为儿童的肺部、大脑和免疫系统还在发育,所以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受到室内或室外空气污染的侵害。

报告说,贫困儿童更容易因空气污染而得病,因为穷孩子通常健康状况更差,也更难获得医疗服务。报告举例说,中国把大量对空气造成污染的工厂移往生产生活成本较低的郊区,而那里往往是低收入民工群体的聚集地,这令穷孩子的健康更受空气污染损害。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对此评论说:

“近年来,中国大陆城市空气污染的情况非常严重。比如大家知道,北京、上海、广州都有雾霾。反而贫困地区空气会好一点,因为贫困地区没有那么多的工业,没有那么多的汽车。尤其是在一些山区,相对来说,高山还阻挡了雾霾这种空气污染向山区的飘动。反而贫困地区的孩子受污染的程度比城市要好得多。报告里提到的工厂向郊区转移,郊区还不属于贫困地区,而且大城市的郊区,现在基本上被视为跟城市是一个共同体,是一体化的。”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11月7日至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参加气候大会的各国政府应加快限制使用化石燃料,增加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燃料,这既能保护儿童身体健康,也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呼吁各国增加儿童医疗保健设施,减少儿童对污染的接触,建立更好的空气污染监测。

不过,上海“一财网”10月30日报道,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检测检验数据和机动车排放检测数据造假现象普遍,假数据泛滥致中国政府控制大气污染失去技术支撑和依据。中国目前不仅95%的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是假冒伪劣产品(工况法是指按照常用的工况模型测量或检测汽车燃油、排放等性能的一种试验方法),机动车检测行业还存在篡改技术标准和考核要求的问题。

现在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注中国的环保问题。郑义认为,腐败令中国的环保部门形同虚设:

“环保部门现在的情况也很复杂。有很多不法官员,和污染厂商互相勾结,他们有利益输送。在收到一定的好处后,环保官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另据中国环保部9月底发布的儿童(0~17岁)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报告,全国30个省受调查的7万5千多名儿童中,26.8%暴露于固体燃料做饭或取暖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12.7%饮用未经基础卫生设施集中处理的地下水、地表水或窖水,13.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有石油、石化、炼焦等环境健康高风险企业,14.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