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月最低工资2200 北京人大喊根本活不下去


2020.11.26 02:45 ET
北京每月最低工资2200
Photo: RFA


中国官方已宣布已“全面脱贫”,但民间卻不以为然,官方公布的数据往往被指脱离现实。北京市政府本周公布,食品、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等13个行业的最低工资保障为年薪2.64万,即每月最低工资为2200元,网民一致认为,这工资水平,在大城市里连温饱都成问题。

北京的生活成本全球排名位于前十名,其物价之昂贵,令百姓叫苦不迭。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周一(23日)公布食品、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等13个行业的最低工资保障为年薪为2.64万元,较去年增加480元,即每月最低工资为2200元。对此,众多网民发出抱怨。网民“年轻人的称号”留言说,最低工资每月2200元,请问怎么生活啊。另有网民说,一间小房的月租金2400元,北京漂不动了,准备回家乡,还有人说,每人每月收入2200元,扣社保、房租,哪里够开销。



视频【北漂族的辛酸】

 

北京学者高明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按照北京当局公布的社会保障工资,基本上无法生存:“在北京年收入两万多元,基本上没有办法生存,且不说还要租房,仅吃喝可能都不够,莫非苦日子快到了。北京五环以内最便宜的房子,可能一个月都要五六千块钱,一个两居室。五环以外,燕郊可能便宜点,四千元,三千左右,但已经出北京了。”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北京第十穷人叫苦连天

6月中旬,全球最大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Mercer)发布了2020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这是其连续第26年公布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香港排名第一,东京第三,上海第七,北京第十位。

北京居民马国明告诉本台,北京仍有不少贫困人口:“把人当成猫狗都不如的,这就是我们国家。到天安门工厂周边、小区县你去看一下,都是穷得要命,农民退休工资全国平均大概才一百元,我在火车上遇到的有河北承德的,问这些外地民工,有安徽的、江西的、甘肃的、河南的,他们如果60岁退休,也就80-180元(每月)。”

 

左图:2020年走入小康社会的中国,仍有不少人露宿街头。右图:网民留言质疑胡锡进。(网络截图)
左图:2020年走入小康社会的中国,仍有不少人露宿街头。右图:网民留言质疑胡锡进。(网络截图)

胡锡进为政府辩护惹众怒

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25日在微博发文称,经常看到有网友抱怨社会越来越不公平,但以收入差距来看,中国城市里的褓姆、看护与快递员收入成长最快,直逼白领阶级。中国公务员退休金仍比工人高,但两者差距逐年缩小。胡锡进还说,中国社会太大,“平衡起来也十分艰难”,这些年出现的暴发户,若“和他们比, 大家要求的那种公平就没了”,胡强调有钱人“毕竟是少数”。

对此,有网民回应道:“公平都在文件里,饭碗里没有”。山东金融学者司令认为,网民之所以嘲讽胡锡进的言论,是因为其言论脱离现实:“在北京,可以说不到3000元一个月,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胡锡进的主要目的可能是为对于扶贫攻坚方面的乏力进行辩护。胡锡进在他评论中提到了城市保姆、快递员的收入增幅最快,因为这几个行业的收入就处于最低层的,而这样的变化却被胡锡进当成是成绩的话,实在是陷入诡辩学说。”
最低工资是指扣除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后,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目前,最低工资被批评过低不只是北京, 上海每月2480元居全国榜首、天津2050元、重庆1800元、广州1895元。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