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興資本創始人失聯 "新時代"落難精英何其多?

2023.02.17 14:04 ET
華興資本創始人失聯 "新時代"落難精英何其多? 華興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包凡
路透社圖片

"華興資本"披露有關公司創始人包凡失聯的消息,近日引發市場波動。在中國當局力推經濟復甦和承諾支持民企之際,爲何連續有企業高管和業界精英落馬?而上述消息,又是否預示着新一輪的行業整頓即將到來?

2月16日晚間,華興資本發佈公告證實,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控股股東包凡失聯,董事會無法與他取得聯繫。公告還指出,目前並不知悉包凡失聯一事與公司業務有關,集團業務及運作維持正常。

包凡曾擔任滴滴、美團等中國著名企業併購案的顧問,是金融界內炙手可熱的人物,他的失聯引發業內猜測及市場震盪。華興資本相關人士向中國媒體透露,包凡失聯或許與前總裁叢林在船舶租賃業務上的違規操作有關,目前包凡個人因配合調查被帶走。

截至目前,本臺尚無法獨立覈實上述消息。

2023年2月17日,人們走過北京華興資本辦公室。(美聯社)
2023年2月17日,人們走過北京華興資本辦公室。(美聯社)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分析說,中國經濟受疫情重創,財政面臨巨大滑坡,加之企業盈利低迷,資本龐大的金融界首當其衝被開刀。

“這幾個方面的因素,營商環境、法制建設,造就了中國現在的亂象,是習近平執政十年來的必然結果。”李恆青說,“現在中共加大了對國企、央企等負責人的監管,在二十大開幕之後,人員有了很大變動;等到三月份兩會之後,會有大量(金融界)官員去職,去職後都要經過審計。重新洗牌後,還會抓出更多的貪官。”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來自香港證交所的消息披露,包凡在華興資本的控股比例近50%,是華興資本的實際控股人。2月17日開盤,華興資本股價大跳水,一度跌破30%。截至收盤,華興資本股價下跌28.1%。

從事金融工作多年的中國民營企業家胡力任告訴本臺,在中國資本圈裏,想要做大做強,與政府官員勾兌是潛規則。他推測,包凡失聯一事也可能是證監會人事變動牽扯出華興資本的問題。

“假如要推這個項目上市,他一定要政府公關,涉及到的利益主要是證監會官員。我懷疑,證監會里面已經有人出事,而且很有可能是個大官。”胡力任說,“中國金融就沒有監管,就是權力的一個舞臺。”

包凡失聯的遭遇,在習近平“新時代”下已並非個案。曾叱吒金融市場的明天控股集團創始人肖建華於2017年在香港一家酒店內被帶走調查,去年被以多項罪名判刑13年;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雖然未失蹤,但旗下螞蟻金服上市受阻後,馬雲疑似因批評當局的金融監管政策而觸怒北京高層,自此隱於公衆視野之外。上個月,螞蟻集團表示,馬雲將放棄對該公司的控制權。

官方《人民日報》日前高調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截至目前,雖然外界尚無法斷定包凡失聯事件預示着又一場針對金融業的打壓行動,但行業關鍵人物風險激增,顯然加劇了投資者的不安。

記者:經緯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