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协定一周年 中国只达目标58%

2021.01.22 15:48 ET
中美贸易协定一周年  中国只达目标58% 中美贸易协定一周年 中国只达目标58%
RFA制图

美中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一周年之际,美国智库指出中国只达成采购目标的百分之五十八。各界关注新任拜登政府是否会有就协议重新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美国参议院在1月22日上午无异议通过叶伦(Janet Yellen)出任财政部长的人事任命案。她在周二(19日)的参议院人事任命听证会上表示,拜登政府将运用所有可用工具,来打击中国不公平和非法的贸易行为,包括非法补贴、产品倾销、窃取知识产权和其它贸易壁垒。

“中国显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竞争者,我们必须与盟国合作,也必须强化国内经济来与其抗衡。”叶伦在听证会上说。



拜登政府是否重新谈判仍待观望

叶伦也表示,拜登政府将会对特朗普政府的对中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审查,包含北京是否完全遵守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人员查德·鲍恩(Chad Bown)在21日发表一篇分析文章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总额为1000亿美元,而协议目标为1731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执行协议的第一年,中国购买的所有产品仅达到目标的58%。

报告依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计算,在协定第一年,中国向美国购买的制造业产品只达目标的60%,农产品部分只达64%,而能源产品部分仅达到目标的39%。随着中美贸易协定迈入第二年,外界关注是否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后有重新谈判的可能性。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告诉本台,中国政府并无意愿执行协定的内容,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尚未出台,双方的贸易协议未来是否有变数,还有待观察。

“中共方面可能没有想实施(协定内容)的愿望,因为要多买进将近两千亿美元的产品,他们有做出很多的让步,但肯定不愿意。接下来就看拜登政府是否愿意把强硬的(制策)推行下去。”谢田说。

拜登政府优先专注内政   台:能理解

除了中美贸易协定,外界也关注拜登政府上台后,台湾是否能争取与美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叶伦以书面回复参议院听证会质询时提到,拜登政府在就任何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之前,会先聚焦搞好美国国内的劳工和基础建设投资。

拜登政府的这个态度也会影响到美台贸易协议的谈判。对此,美台商会会长韩伯儒(Rupert Hammond-Chambers)坦言,先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拖延而无法有效谈判,但在台湾开放美猪美牛,试图降低长期以来的贸易壁垒后,希望能与新任政府有更多谈判空间。

“我必须坦言,有关于美台的大事需要很长时间(规划),而我们已经针对自由贸易协定或双边贸易协定展开三、五年的谈判了,但这是很重要的步骤,希望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我们可以达成(协定谈判)。”

针对叶伦的听证会回复,台湾方面也乐观以对。台湾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周五(1月22日)告诉路透社,台湾政府很清楚美国与任何一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都是重大决定,尤其拜登政府刚刚上任。他说,“我们完全能理解美国政治,也没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新政府有自己的优先事项,我们当然必须理解。”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