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收锐减 反映失业问题浮现


2019.05.09 08:10 ET
000_Hkg3476995.jpg 中国财政部周三声称,减税降费政策初见成效,尤其今年首四个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超过3成。(资料图/AFP)

中国财政部周三声称,减税降费政策初见成效,尤其今年首四个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超过3成,不过民间经济学者有另一种解读,认为这是反映经济正在下行。

中国政府一再重申,会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中国财政部公布今年头四个月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在这段期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3963亿元,同比下降超过30%。官方形容,这有效释放了民间的经济活力,但实际情况是否这样呢?

在个人所得税收入锐减的同时,其他税收项目大部分维持增长,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增幅更达到双位数字,一加一减,全国公共预算税收收入仍然增长4.6%,从数字来看,企业负担没有减轻。

 

 

经济学者金仲兵认为,所谓减税降费政策,并未有解决根本问题。

金仲兵:“自从10年前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税收都是逆势增长,幅度维持在双位数,这是与当下经济发展总体态势严重背离。这种情况会导致经济发展的压力非常大, 民生也会变得很艰难,而政府财政快速扩征的同时,财政的赤字也在扩大。”

工人阶级收入萎缩导致税收减少

从今年1月1日起,大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被宣传为优惠政策,不过金仲兵认为,个人所得税税收锐减突显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

金仲兵:“个人感觉还是取决于整体纳税基数的下降。总体纳税基数下降,可能与当下就业情况,职工个人收入情况有关系。也就是说,就业降低,总体收入降低,总体基数会降低。”

经济学者认为工人阶级收入萎缩导致税收减少。(资料图/AFP)
经济学者认为工人阶级收入萎缩导致税收减少。(资料图/AFP)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所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则相信,个人所得税收减少与中美贸易摩擦有一定联系。

刘孟俊:“事实上,在沿海地区因为美中贸易战的关系,(不少)企业都撤资或关门,农民工失去工作,回到原来居住地方,并非真的是回乡创业。”

刘孟俊认为,个人所得税以外其他税收不减反增,是因为地方政府财政吃紧,所以用尽一切方法增加其他收入。

刘孟俊:“企业所得税(增幅)还是蛮高的嘛。因为地方政府要解决地方债的问题,可能更强调要课征企业所得税,它怕漏税,查税查的更多,反而让税收增加了。”

他说,地方政府对于解决财政压力,往往有自己一套理念,对落实减税降费构成障碍。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