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在伊朗投资四千亿美元换取廉价石油


2020.07.14 10:45 ET
000_7B9LT.jpg 2016年1月23日,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AFP)

 

在美中两国持续角力之际,美国媒体报道中国与伊朗正草拟合作协议。中方会在伊朗投资四千亿美元,换取伊朗二十五年廉价石油供应。伊朗一向视美国为政治宿敌。外界对于美中关系会否因此火上加油,有不同看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年初访问伊朗,两国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当时提出,要在能源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并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金融和基建。

 



美国《纽约时报》周日取得共18页协议草案内容。中国将大规模参与伊朗的银行,电讯,港口和铁路等接近100个项目,总值达到4000亿美元。而伊朗则在未来25年定期向中国供应廉价石油。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 中伊走近一定程度上与美国恢复制裁伊朗有关。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与伊朗正草拟合作协议。中方会在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换取伊朗25年廉价石油供应。图为,伊朗石油工人聚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炼油厂。(AP/资料图)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与伊朗正草拟合作协议。中方会在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换取伊朗25年廉价石油供应。图为,伊朗石油工人聚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炼油厂。(AP/资料图)

郑宇硕:“中国的确一直有意利用美国跟其他国家的矛盾,来改善与有关国家的关系。很明显,中国可以提供资金和市场,对于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在可见将来,石油短缺的中国仍将倚重制造业,而盛产石油的伊朗却占有地缘优势。

许桢:“中国是一个石油严重短缺的国家。 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国家的地缘位置导致它们的安全状况并不是非常理想。“什叶派”的老大就只有伊朗。如果中国完全把能源石油押宝在沙特身上的话,我们知道“逊尼派”基本上是亲美的,这样中国就会很被动。中国如果有伊朗这张牌在手,跟俄罗斯谈的时候也比较好谈,也变成一个筹码,一个本钱。”

中伊两国均不再顾虑美国反对

美国在外交上不断向伊朗施压,另一方面,贸易战、武汉肺炎疫情,加上香港国安法,导致美中关系日益恶化。

 

2016年1月23日,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AFP)
2016年1月23日,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AFP)

许桢形容,中伊两国达成长期战略协议固然是各取所需,也是经过一番盘算。

许桢:“北京和德黑兰还有一个opportunity cost(机会成本)的问题,如果他们都跟美国有和好的可能,那它们当然不会为了惹毛了美国跟对方走的太近,但是过去几年,关于对美的外交工作上,美国跟德黑兰都nothing to lose (不会失去更多)。既然不太可能通过跟美国交好,取得任何实际好处,那就犯不着照顾美国的感受或者美国的利益。”

有分析认为,中伊一旦达成协议势必为美中关系火上加油,甚至为两国的角力开辟新战场。

许桢:“退一万步讲,伊朗既不是中国的领土也不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习近平更积极对外突破,继续参与中东的事务,反而有可能达到新的平衡。”

学者郑宇硕也相信,中国和伊朗加强合作不会直接冲击美中关系。

郑宇硕:“美中争霸,美中争取国际影响力的竞争是长期的,结构性的,既然是长期竞争,短期内对美中关系也不会有太大冲击。美中两国政府无意让两国关系全面破裂。”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周被问及协议内容时表示,中国和伊朗一直就双边关系发展保持沟通。中国愿意和伊朗努力推进务实合作。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