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放缓 政府税收“一枝独秀”


2018.07.16 11:20 ET
m1221-jz-afp.jpg 人民币继续贬值(AFP)

按照传统观念,经济越差政府税收越少。但在中国体制下,两者却恰好相反。中国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济增长趋于停滞,民生面临窘迫之际,政府税收却反而破纪录大幅上升。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中国第二季GDP增长轻微放缓至6.7%,比首季回落0.1%,是2016年第三季以来最缓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形容,虽然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不过,仍需留意外围的不确定性。

毛盛勇: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虽然上半年整体GDP增长数据仍能略胜预期,但不少细分的数据却强差人意。

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例,和去年同期比较只增长6%,创23年来新低。其中,教育项目投资更大跌10.5%。

投资、消费增长等重要数据持续回软之际,唯独政府税收总额一枝独秀。上半年增值税达到破纪录的33600亿元,同比增长16.6%;个人所得税达到8127亿元,同比增长逾2成;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等,也有双位数字增长。

上海居民马小姐埋怨现行税制,尤其消费税对老百姓不公平。

马小姐:   买的所有商品都是含税的,而且大多数人是不知道的,是包含在商品的物价里面。隐形的税收不得了呀,低收入人群跟高收入人群在付出同等的税收。

中国时事评论员金仲兵认为,这种情况是税收成本高导致。

金仲兵:中国的税不单一是税的问题,而是费大于税的问题。有些税也是一种行政税,而不是经过法律论证与人大许可的合法税收,加上没有监督造成税收体系成本非常高。

中国总理李克强早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政府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务负担,改革完善增值税,争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但仍然无阻税收高速增长的势头。

金仲兵: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继续把征收税赋作为工作目标去努力,成了一种政绩的基本考核目标。提前纳税在前些年已经发生很多起了,就算没有提前纳税的行为出现,税务机关只要按合法的途径去征收,其实我们的税法本身已非常保护、强化了各级税收机关的权力。

金仲兵指出,近年中国实体经济下行,加上地价和物流成本急升,在经济缺乏增长动力下,如果税收增幅持续达到两位数对整体经济将构成很大压力。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