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撤销楼市限购限售 重回地产泡沫老路?

2022.04.05 10:49 ET
浙江衢州撤销楼市限购限售 重回地产泡沫老路? 有分析预期,中国政府今季将持续出台稳定楼市政策,却未必能显著刺激房地产市场。
法新社图片

面对经济持续衰退,中国政府又回到地产泡沫老路。 中国大陆首次有城市同时放宽楼市"限购"和"限售"。 有分析预期,中国政府今季将持续出台稳定楼市政策,却未必能显著刺激房地产市场。

中国大陆楼市的调控逐渐放宽。 浙江衢州市住建局日前发布通知,非当地户籍的家庭、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购房政策与户籍家庭看齐,不再需要提供一年社保证明,效果相当于取消限购、而且日后新建的住宅不再限制出售,使衢州市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同时取消"双限"政策的城市。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估计,衢州的新政策会构成骨牌效应。

韩世同:"衢州是浙江一个四、五线城市。 它们的楼市低迷可能对财政和经济各方面影响比较大。 (取消"双限")起到的意义就是,它实施了但现在又解除了,形成了带动效应或者骨牌效应吧,就会有很多城市跟进。 限购限售在市场上升期起到抑制作用,但是在降温和低迷的状态下,实际上一定程度下又制约了市场复苏。 取消了("双限")如果不伴随着大规模金融宽松,实际上市场也很难快速复苏和回温。 限贷的政策没有大规模放开,而且对开发商的信赖还是比较严格的,就算是炒楼的人想买,它光用自己的资金承受的风险也是非常大。 ”

浙江衢州撤销楼市限购限售(网页截图)
浙江衢州撤销楼市限购限售(网页截图)

中国为达到经济增长目标放弃压抑楼市措施

美资投资银行"花旗"相信,中国大陆为了达到今年经济增长5.5%左右的目标,接近到了政策的转折点,譬如推出更多支持楼市的措施,选项包括进一步放宽按揭和地产开发贷款的规定,放宽限购、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等。

韩世同认为,衢州撤销"双限"反映了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诉求和目标不完全一致。
韩世同:"地方政府恐怕会依赖卖地。 房地产发展大的话财政收入就高。 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房地产价格搞得太高,民不聊生。 这恐怕也不是中央政府乐见的。 国家还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也不希望老是用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 ”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机构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今年首季中国大陆已有逾60个城市推出稳定楼市政策,预期中国中央今季度将持续出台稳定楼市政策,估计未来仍有一定减息降准空间,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学者贺江兵(图)认为,取消"双限"等政策对刺激中国楼市作用有限。(贺江兵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学者贺江兵(图)认为,取消"双限"等政策对刺激中国楼市作用有限。(贺江兵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学者 :取消"双限"等政策对刺激楼市作用有限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则认为,受制于清零政策等因素,取消"双限"等政策对刺激楼市作用有限。

贺江兵:"各个行业的整治从严监管,大家普遍预期经济会下滑。 这样不要说买房子,对于汽车和高端的消费都会有影响。 清零政策对于长三角、珠三角、广东等影响非常大。 放松限购和限售对房地产的真正影响可能有限。 另一个是房产税,虽然今年不会推出试点,但是未来是肯定需要推的。 这也是对大家购房有影响的。 ”

香港经济师彭蔼娆表示,"松绑"政策有望一定程度上增加部分中国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欲,她估计,中国大陆今年房产销量有望反弹,但住宅价格只会平稳发展。

记者:高锋     责编:温晓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