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经济放缓 高善文“保四争五”论被消失


2019.12.04 12:55 ET
2009-08-31T120000Z_1315808045_GM1E58V1D1A01_RTRMADP_3_CHINA-SUMMIT-LENDING.JPG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独立董事高善文(路透社)

 

有“中国第一经济师”之称、就连总理李克强据说也向他请教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预测中国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会进入“保四争五”阶段。有关分析一度在网上疯传,但迅速在网上绝迹。

上周三(27日),高善文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了题为《知止不殆》的演讲,表示未来数年,中国的经济将维持减速,他以“保四争五”形容对未来10年的展望,主要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影响,估计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甚至担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否保持在4%以上。

 

高善文表示,当局今年以强劲的逆周期措施对抗经济下行,勉强把增速支撑在6%左右,但随着刺激政策的效果降低,加上内需市场也在减速,明年的经济难以看好。

这番“保四争五”论随即在网上疯传,但有关的贴文在24小时内已被全面删除。

 

中国经济学者高善文认为,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有很大影响,今年的GDP增速也因而下调。(资料图/美联社)
中国经济学者高善文认为,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有很大影响,今年的GDP增速也因而下调。(资料图/美联社)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周三(4日)对本台说,他对高善文的分析表示认同,认为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有很大影响,今年的GDP增速也因而下调。他说,假如危机未能化解,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幅度有可能低于5%。而国家庞大的开支是另一隐忧。

巩胜利说︰“说明年经济是”保四争五“也不夸张,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那四季度就已经进入5的时代了,美中贸易战是其中一个因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现在是负数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比起上年也压缩了,那麽中国对美贸易也是在大幅压缩。中国的财政除了要养政府以外,中国还有个就是党的成本,就是党组织也要花钱来养,这个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么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难了。”

以敢言著称的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以自己长期被当局和校方打压为例,认为中国当局一向只容许民间发放好消息,负面的言论往往第一时间被封锁,就算出自有名学者也不例外。这种作风导致民众知情权受损,社会一片繁荣也只是假象。

 

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增长目标下限被形容为近30年来最低。(资料图/法新社)
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增长目标下限被形容为近30年来最低。(资料图/法新社)

吴强说︰“无论是异议份子的言论,还是像我这样政治学者的言论,或者经济学家的言论,只是被认为敏感,就有可能被删除,取决于是否符合政治需要,类似的审查实际上无所不在,也是非常弹性和政治性的。目前看来,他们(当局)觉得把明年经济预测调低,本身就是政治性言论,而政治性言论意味着会带来很大的社会恐慌。”

高善文专注于追踪、分析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有“中国第一经济师”之称。他的言论受到中国机构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的关注,备受大量粉丝追捧。据说,就连总理李克强也向他请教。2016年,高善文曾出席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家座谈会。

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增长目标下限被形容为近30年来最低。


记者:黄乐涛、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