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资车厂因芯片短缺停产 暴露中国高端工业致命弱点

2020.12.07 02:59 ET
中国外资车厂因芯片短缺停产   暴露中国高端工业致命弱点 中国大众车厂芯片供应紧张面临停产
Photo: RFA

中国最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盛传由于进口芯片供应不足面临停产。由于中国在高端芯片方面始终无法自给自足,外界关注,一旦美国扩大禁令,可能导致外资车厂撤资。请听记者高锋报道。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停产的消息引起强烈反弹。大众则对外强调,虽然晶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寻求解决办法。

据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年,芯片供应将持续紧张。汽车零件供应商马牌(Continental)也表示,潜在的供货瓶颈将会持续到2021年。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大众的反应完全是意料之中。

司令: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稳居在20%以上,可以说,它是德系车当中比较接地气的,中国老百姓比较消费得起的一个品种,它在中国出现任何问题的话,往往会把消息淡化处理。

据了解,中国两家大众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已先后停产,而原先估算。两家大众合资公司12月的产量合共超过20万辆,主要是高阶芯片供应不足,导致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无法生产。

司令:芯片可以说是汽车的大脑。家用汽车在启动时,每次都会自动检查,这种自检意味它会利用芯片来对于分布在汽车各个部件的传感器,还有它的相关内部构造,进行逻辑非常严密的,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就可以迅即完成的汽车启动前,上路行驶前的检查,所以对芯片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中国华为公司展示的由其制造的海思半导体芯片(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华为公司展示的由其制造的海思半导体芯片(路透社资料图)


大众全球车厂中唯独中国厂房停产

央视引述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原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复苏也进一步推动需求成长,使情况变得更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却没有提及美国禁令造成的影响。

司令:在中国的这种代工已经遇到越来越严重的,来自美国对芯片的制约,这种供应的瓶颈将在短期内造成中国市场的剧烈波动。这种波动传导到驻华的外资企业,像大众汽车,三星手机,苹果的代工厂等等。现在大众汽车就难以得到关键性的芯片支持或供应,或者难以及时获得供应。

学者 : 大众需要大幅减少在华汽车产量

根据市场分析,如果晶片短缺问题无法缓解,中国15%的汽车产能将受到影响, 仅仅12月,就有接近40万辆汽车的生产受到拖累。

司令:“如果是这样的话,大众汽车有可能考虑大幅减少在中国的汽车组装厂的规模,减少对于工人的雇用,并且进行撤资,这对于中国整个汽车工业是惊天一幕。大众汽车现在只能息事宁人,想要等着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后,能对中国适当放宽一下对于芯片这种高端技术的出口限制。

中国有科技界人士认为,按照中国目前技术水平,如果美国扩大禁令范围,会有更多行业陷入危机。尤其国内汽车芯片的自主率不到10%,而关键系统所用的芯片更是完全依赖进口。

针对这种状况,中国政府早前启动汽车芯片内循环布局,由国家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牵头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但金融学者贺江兵却认为,中国汽车芯片要出现关键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贺江兵:难度非常大。芯片不是哪个国家能单独完成的。我们最多能设计一下。你看美国那么强大也要从日本进口一些东西,其实根本的关键在于处理好中美关系。

学者司令表示,大众汽车是中国中产阶层能负担的起的其中一个汽车品牌,如果不能尽快复产,消费者可能转向消费其它低价汽车品牌。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