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保賬戶提款設新規導致客戶恐慌擠提

2022.08.23 05:26 ET
北京醫保賬戶提款設新規導致客戶恐慌擠提 民衆在微博上提到,北京銀行門口,醫保客戶排隊等候提取現金。
(微博)

北京的銀行上週向醫保客戶發函,自9月1日起,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由市級醫保經辦部門記賬管理,實行專款專用。此舉引起恐慌,連日來,大批客戶在銀行外排隊提款。本週一,北京銀行再發通知安撫民心,參保人不用擔心醫保存摺內資金無法支取,更不必着急到營業網點排隊取款。

上週四(18日),北京市醫保局印發《關於調整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關政策的通知》,政策中明確自2022年9月1日起,個人賬戶資金實行記賬管理,參保人員不可自由支取,實現定向使用。其後北京銀行致函醫保客戶,9月1日前已入賬到醫保存摺內的資金仍可隨時正常支取;9月1日後醫保個人賬戶資金不再劃入醫保存摺,但醫保存摺可作爲參保綁定的委託代發銀行賬戶,用於手工報銷、二次報銷等資金入賬,仍需妥善保管。

其後,北京銀行門口出現排隊人龍,顧客們要趕在9月1日之前,將醫保賬戶中的現金取走,以免被凍結。

左圖:北京銀行門口,醫保客戶排隊等候提取現金。 右圖:北京銀行向個人醫保存摺客戶致函。(微博/古亭提供)
左圖:北京銀行門口,醫保客戶排隊等候提取現金。 右圖:北京銀行向個人醫保存摺客戶致函。(微博/古亭提供)

當局試圖補醫保卡漏洞?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張震本週二(23日)對本臺說,城鎮退休人員持有醫保卡,其中一部分是過往繳納醫保的返還餘額,持卡人可將這筆錢用於購買醫保藥品,如果醫保卡不能提取現金,對醫保卡持有人而言,將是一筆損失。他說:

“你的醫保卡比如每一個月返還100元一年就是1200元,還有特種病也是100,合共2400元,這筆錢可以到就近的藥店購買營養品,開的方子可能是藥品,給你的是營養品。”

網民“雲Angel”留言寫道,9月1日以前賬戶的錢自己可以取用,以後的不能取,而且只能用於醫療。

由於太多人去銀行提款,當局於是改變了處理方式。本週一,《北京晚報》報道,週日,北京銀行發佈重要提醒,再次提示個人醫保賬戶裏的錢不用着急取,市民無需集中排隊;已打入醫保存摺的資金隨時可以支取,醫保存摺不要扔,未來報銷還有用。北京銀行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已打入醫保存摺內的資金,屬於參保人個人所有,參保人不用擔心醫保存摺內資金無法支取,更不必着急到營業網點排隊取款。

一有風吹草動百姓就作最壞打算

時事評論人士宋鵬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最近幾年,民衆對於任何新措施、新規定出臺,均抱以審慎,甚至質疑的態度。他說:

“關於醫保是一個很敏感的事情,老百姓對政策性事務特別是關乎自己錢袋子的事都很敏感。這個時候稍微有點風吹草動,老百姓絕對不會相信政府的措施對他們有好處。這個政策下來以後,肯定有傷害到老百姓的疑慮,老百姓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自己的錢先拿回來再說。現在主要是心理性恐慌。至於你的政策怎麼好怎麼壞,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且現在的財政狀況,資金池有沒有錢,大家都心知肚明。”

今年以來,涉及銀行提款難的情況時有發生,包括不久前,河南鄉鎮銀行、南京銀行以及疫情期間的上海銀行等等,都曾發生銀行限制客戶取款或賬戶被凍結的現象。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