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比比皆是 中国复工路上危机四伏


2020.03.31 16:15 ET
hc0331a.jpg 2020年3月26日,从湖北返回北京的部分人员准备在西客站搭乘大巴前往海淀区。(美联社)

中国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生产秩序已经基本恢复,工业活动显著复苏。几乎在同一时间,国家卫健委首次公布,中国目前有一千五百多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意味着,随着中国生产生活回归常态,这些病毒携带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疫情。

从本周公布的官方数据来看,中国复工复产取得明显进展。中国工信部官员周一表示,这个月国内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开工率已接近百分百,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已超过四分之三。此外,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本月升至52,较前月回升了多达16.3个百分点。

 

 

官方首次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同日下午,国家卫健委首次公布了中国无症状感染者的统计数据。截至本周一,有1541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其中境外输入205例。从4月1日开始,他们还会每天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没有相关临床症状(比如发热、咳嗽等),但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根据国家卫健委本月初发布的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并不被计入确诊病例。在传染病的网络直报环节中,这些感染者作为独立类别单独报告,但不对外公布。这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政府并没有公开量化这些病毒携带者。

曾在医学研究中心工作的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当局之所以在此时披露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是为了给疫情二次爆发的可能寻找开脱。

“(中国政府公布这个数据)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为疫情可能再次爆发提供一个理由或借口,以免民众事后责怪当局:‘你不是说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了吗?’”

无症状感染者是重大隐患

随着越来越多的职员回归工作岗位,无症状感染者正引发越来越强烈的舆论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近日引述中国政府的机密数据报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高达确诊人数的三分之一。数据指出,截至2月底,中国有超过4.3万人的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没有立即出现症状。

国家卫健委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部分专家认为,鉴于他们没有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他们传播病毒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较少。不过,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显著体征,他们可能不会主动就诊,也难以被发现和隔离。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会加大企业复工的难度,因为他们可能会成为工作岗位上的“定时炸弹”。

“复工就意味着他们与外界接触的频率会大幅提高。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患者是一回事,只不过前者没有出现症状,但无症状感染者的防范意识可能就相对较差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个月在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显示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领导人对经济形势的高度重视。

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频繁出现已引起民众高度恐慌。图为上海戴口罩的行人走过一幅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像的屏幕。(路透社)
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频繁出现已引起民众高度恐慌。图为上海戴口罩的行人走过一幅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像的屏幕。(路透社)

政府将扩大检测范围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公卫风险,国家卫健委周二表示,他们将加大筛查力度,把检测范围扩大到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等人群中。同时,他们还将根据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加强对重点城市、人群和场所的监测。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将立即对他们和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如在隔离期间出现症状,他们将立即被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救治。

评论人士横河表示,复工是早晚的事,而无症状感染者想必会给这个过程带来一些变数。

“从经济上讲,任何国家都必须要复工。就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来说,中国应对疫情的表象做法显示,当局希望彻底阻断传播。而其它国家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消灭不了的,消灭只能发生在传染源尚可控制的疫情初期。这个时机一旦错过,想全面阻断病毒传播已经不可能了。”

近日,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否则这些人会把病毒传染给他人,导致国内确诊人数变得更高,但实际上中国的新增病例近期有所下降。但也有舆论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因为急于复工,可能存在瞒报病例的现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