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封杀华为 美国的封杀会奏效吗?


2019.04.04 16:05 ET
AP_19065439738538.jpg 中国广东东莞华为生产基地的华为标识(美联社摄于2019年3月6日)

美国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周三宣布,校方将不再与华为合作,成为第三所封杀华为的西方高校。但华为近期宣布,公司去年营收超过千亿美元,而利润更是增长了四分之一。近期经历了诸多波折的华为,看似并无大碍。那么,美国的封杀果真会奏效吗?

享誉全球的美国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周三在官网上宣布,由于联邦政府仍在对中企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措施进行调查,学校将不再与华为和中兴公司及其子公司展开新的合作,也不会延续与他们的已有合作。学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玛利亚•祖博尔(Maria T. Zuber)还在联名信中说,学校近年来加强了对国际合作的内部评估机制。校方目前认定,与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合作需要进行额外审核。

华为发言人随后对美国媒体表示,公司对麻省理工学院的决定感到失望。华为相信科研应致力于造福人类,应与地缘政治的影响无关。华为再次重申,他们否认美国政府的指控。

华盛顿指控华为在全球提供设备搭建5G网络,是为了今后通过其设备“后门”协助北京当局实施间谍行为,而这会给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这是继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之后,第三所世界顶尖学府对华为采取行政措施。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西方高校接二连三叫停与华为的合作是因为在美中全面对峙的大环境下,他们不想站错队:

“自从美中贸易战和中国的‘战狼外交’把两国关系搞砸之后,现在大家都不敢保持中立了,因为保持中立反而成为了一种政治不正确。”

咬定华为不放松

与此同时,华盛顿仍在接连传出对华为国际业务的担忧。六位前美军将领周三发表联合声明,就美国盟友今后可能会在他们的5G网络中广泛采用中方设备表示担忧。

他们重申,中国2017年出台《国家情报法》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随意获取华为设备回传的数据。同时,由于5G网络享有强大的带宽和联通性,倘若美国盟友依赖中方设备,美国或许无法在未来的国际军事行动中使用这些网络。此外,中国出口的5G技术和相关数字产品将助长恶性高科技威权主义。这将可能让北京当局获取几十亿人的隐私信息,这会威胁到他国主权和人权活动人士的安全。

现居美国的前上海民营企业家袁建斌认为,5G网络关乎通信行业未来的基本构架,美国对华为采取的强硬态度恰如其分:

“5G技术是影响到一个国家通信技术的重要标志,这牵扯到网络制式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你接受了华为的5G技术的话,那么你就会被它的这项技术所绑架,这对于一个国家的通信网络来说是灭顶之灾。”

华为毫发无伤?

尽管华为近期经历了多起国际舆论事件,其运营状况似乎并未遭受显著影响。华为副董事长郭平上周表示,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而利润更是增长了四分之一,超过80亿美元。他还说,华为将努力排除外部干扰、改进内部管理,沿着既定战略方向发展。

华为总裁任正非还在一份公司声明中说,公司将构筑并全面实施端到端的全球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遵从相关国家和地区安全法规,将公司对网络和业务安全性保障的责任置于公司商业利益之上。

袁建斌补充说,如果美国真想击垮华为,他们不会只对其设备下达禁令,而会复制一年前对中兴的禁售令制裁。

“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芯片。如果美国能够对中企禁售两年芯片的话,我相信这会把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企业打回二十年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未直接回应华为被又一所美国高校封杀的消息。但他说,政府一向支持中企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遵循国际规则对外开展经贸合作。中国也要求驻在国政府为中企提供一个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