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指没诚意 特朗普要打持久战?


2018.10.22 16:30 ET
AP-1C47CEA7-EEA3-42D4-910F-357B0A3CDD68_w1023_r1_s.jpg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AP图片)

受美中贸易战和国内市场下泻的影响,中国上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已经放慢到了十年来的最低点。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近期表示,中国完全没有与美国和解的诚意。贸易战接下来会呈现何种走势?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说,美方贸易谈判代表早在半年前就给过中方官员一份详细的核心问题清单,但中方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几个月来,美国向中国提出的诉求基本没有更改,包括缩减中美贸易顺差、限制对重点工业的政府补贴、停止强迫美企转让技术以及鼓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事实上,中方此前曾表示会做出一些让步,提出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农产品。但美国政府表示,这样的解决方式治标不治本。中方官员表示, 美国的谈判条件过于苛刻,况且白宫内部都不能达成一致性意见。此后,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

目前,美国已经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了关税,这几乎是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还提出,如果严峻事态不好转,他会在明年年初把加征税率从10%上调至25%,还会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时,中国决定对11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反制,但继续加征的余地已经所剩无几。

美国高地智库研究员、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坦言,美中双方在贸易战中的立场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谈判走入了死胡同在所难免。

“中国也不是没有诚意,我觉得主要是双方谈判的条件实在太大,有些条件中国是绝不可能答应的,换句话说,就没有一个谈判的基础,所以中国也没办法回应。回应一部分美国是不满意的,中国又不可能全部答应,所以中国很难在这些条件上妥协。”

贸易战经久不消的火药味已经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走势失去了信心,而中国政府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助长了这样的悲观情绪。

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6.5%,标志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增速的最低点。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从今年年初冲顶后已经暴跌三成,沦为了全球目前表现最差的熊市之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并在近日跌破了10年以来的低值。

美国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再继续抱有任何幻想,因为梦醒时分已经到来。

“人们必须意识到,中国经济奇迹已经结束了。中国市场目前出现了投资严重过度的局面,所以政府如今让银行每借出一元贷的同时,它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回报率越来越低。换句话说,用投资引领发展已经不怎么奏效了。”

美国新媒体创业公司Axios引述几位熟悉特朗普总统意图但不愿具名的人士说,他并没有立刻结束这场贸易战的打算,因为他想让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打出的关税子弹多飞一会儿。只有中国市场和广大消费者吃到了真正的苦头,他们才会做出让步。几位人士还解释说,他的团队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国家元首级会面并没有太多期待。

白宫此前表示,特朗普计划于下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私下会晤,但特朗普经济团队目前还没有为这场会见做实质性准备。Axios引述一位不具名人士说,特朗普只把它看作是一次和习近平重新建立默契的机会,并不期望彼此能够在政策性问题上进行详细讨论。

经济学家卜若柏补充说,特朗普总统变化无常。如果这次会谈最终成行,也并不排除出现惊喜的可能性。

“特朗普对惊喜通常来者不拒,他本人也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因为这显示了他的权力。如果习近平在会晤中提出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性深度改革方案,特朗普会很高兴,他会见好就收。”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日期临近,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因为这可能会影响美国日后在贸易战中的打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