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政治局开会谋对策


2018.10.31 14:05 ET
1 中国记者在拍摄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报告。(美联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三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有媒体认为,这是自美中贸易战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承认了对当前国内经济走向的担忧。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周三主持的会议评估了今年的经济健康指标。会议公告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政府两周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6.5%,创下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增速。

《南华早报》提出,这是美中贸易战开打几个月来,北京当局首次公开表达对中国经济增长疲软的关切。尽管如此,会议一如既往地传递了安抚信号,表示经济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会议还重申,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国政府会“毫不动摇”地继续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并会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困难。尽管“国进民退”的信号已变得越发刺眼,但当局近期多次发出官方声明,表示国家会始终如一地推动民企发展,尽管大量民企都在面临生死攸关的考验。

会议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对国际形势的评定。报告指出,外部环境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舆论普遍认为,鉴于高层对话已经暂停了一个多月,美中贸易战当前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习近平计划借11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契机私下会面,但具体安排仍未落实。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双方不能在峰会开幕前敲定一个互相满意的谈判清单,此次首脑会晤很可能不会如期举行,而这样的不确定性会持续作梗中国的“经济救火”。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