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怎么给美中贸易协议装上牙齿?


2018.12.14 15:34 ET
1 芝加哥汽车展览会上的福特汽车展台。(美联社)

美国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在近期开始发威,为了生存下来,中国不少出口企业开始使用“避税”服务。在中国政府长期不公平贸易政策和民间祭出的十八般武艺之下,美国该如何确保中国履行它的承诺呢?

自月初的特习会以来,中国政府对华盛顿做出了不少积极姿态,以表达它对进行适度政策改革的诚意。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说,北京当局正在起草一份替代《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进一步开放外企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财政部周五发表声明说,中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3个月的关税,届时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将与其他国家进口汽车一样适用15%的关税,而零部件关税则会降至6%。

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表示,习近平目前的确在摆出履行特习会上一些初步承诺的姿态,但这些看似的善举是否能在实质上改善两国贸易关系还是一大问号。

“美国作为世界经济与军事霸权来讲,正在某种程度上被中国挑战。特朗普当然希望习近平可以在经贸方面进行改革,习近平按照这个逻辑也要释出一些善意。所以,中国政府这几天的举动透露出的讯息是中国愿意改变,中国并不是真的要跟美国硬碰硬。”

本台报道,受美国高关税影响,大陆不少企业都在使用“货运代理”公司的“避关税”服务,通过第三国转口物流。这样一来,尽管企业需要承受相对高昂的运费,他们却可以省下数目更为可观的关税。报道说,马来西亚是中企首选的转口国,因为通过马来西亚的产地文件去美国清关,关税会大幅减少。

当被问及美中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后,美国应该怎样确保中国政府和企业恪守诚信并履行承诺时,现居美国加州的前上海民营企业家袁建斌表示,从中国的长期表现来看,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这就好比,你是个君子,而对方是个无赖。中国各种(违约)的方式是层出不穷的。大家现在看到的一些(企业)通过转口贸易来规避关税的做法,只是它(行为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他还说,中国出口企业正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他刚和国内一位生产电脑连接线的朋友通了电话。这位企业家说,他这个月把手下工人的工钱发了之后就会把他们遣散回家,直到春节之前都不会开工了。在往年,这些工人通常会一直工作到小年夜、甚至大年夜上午,但今年歇工时间会提前一个多月。

对于美国该如何给和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装上牙齿,学者叶耀元表示,华盛顿能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首先,美国可以向中企常用的一些转口国施压。由于这些国家注定不愿意放弃美国市场,他们很可能会加强出口监管力度,试图杜绝类似不法行为继续发生。

另外,他认为美国在给予中国一定信任的基础上,必须制定相应的监察机制,定期评估中方的执行情况。

“至少在双边贸易谈判中,美国一定要把监查机制写进条件里面,要不然就好比空口无凭嘛。至于监查工作,美国应该会主导大部分的流程。”

近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都表示,他们对中国政府是否会切实改变它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行为表示怀疑,双方接下来数月的谈判仍将存在诸多变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