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務危機中央堅持不救 財政部長:“誰家孩子誰抱”

2023.01.09 02:58 ET
地方債務危機中央堅持不救  財政部長:“誰家孩子誰抱” 分析指,中國目前最大危機不是經濟復甦或增長與否,而是陷入財政與金融雙重危機。
AFP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近來針對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強調"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對於規範管理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話題,他說,"將進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預期"。分析指,中國目前最大危機不是經濟復甦或增長與否,而是陷入財政與金融雙重危機。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近期接受中國官媒央視專訪,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劉昆用不少篇幅談及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重要性。劉昆堅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加強政府債務管理,開“前門”、堵“後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他引用數據稱,中國全國政府債務餘額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即:負債率),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針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劉昆特別強調規範管理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的重要性。他提出三點,一是持續規範融資管理,嚴禁新設融資平臺公司;二是規範融資信息披露,嚴禁與地方政府信用掛鉤;三是妥善處理融資平臺公司債務和資產,剝離其政府融資職能,防止地方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平臺化”。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路透社)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路透社)

中國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表示,2022年中國31個省市地方財政全面虧損,必須發債舉債,預期2023年不會比2022年好。地方政府借債手法就是把地方土地當作可賣出的資產,成立融資平臺到銀行借錢,借來的是民衆的存款,等於把民衆存款馬上從融資平臺划進財政填充當年的財政收入。

程曉農:“最後造成地方財政把銀行存款搬家的方法,表面上好像財政賬目赤字稍微少一點,留下巨大的金融風險。因爲31省都是赤字沒有能力還錢,最後賴在中央銀行頭上,等於中央銀行要發行貨幣填補銀行被地方財政掏空的存款。”

他進一步分析,在自由國家銀行是商業銀行,政府不能從銀行搬錢;但是,在中國變成“官銀”歸地方政府管,就能從銀行拿錢,問題是銀行不造錢,只能掏空存戶存款。中央政府表態的意思是“誰借的債就自己還”,還不了就砍開支,裁員、降薪等。

“中央政府逼地方政府自己解決財政問題,但是地方也可以倒逼中央政府,我沒錢躺平,如果逼得沒辦法,很多開支不做,例如教師薪水不發、很多社會治安問題,可倒逼中央政府警察沒發薪水不能出勤。”程曉農說道。

地方債5年內將達高峯15萬億元 發債僅能救急

據報道,中國2022年上半年31個省區市的財政盈餘全部爲負,其中,上海在全國各省市中缺口最小。除上海外,天津、海南以及寧夏的財政缺口相對較小。四川、河南、廣東、湖南以及雲南的財政缺口相對較大,均超過2800多億元。

中國財政部在去年12月發行7500億元特別國債,據中國黨媒人民網稱,“特別國債主要服務於經濟改革、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等;不計入赤字,但納入債務餘額管理。”

“包括之前核酸檢測債務是很大問題,各級財政、刺激經濟應該都會做。但7500億人民幣對於各個地方不會有太多解方,這是應急而已。”臺灣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林雅鈴對本臺表示。

她指出,中國許多地方政府每年發債,名目是要投入基礎建設,相當比例拿去還舊債,降低還債壓力。“未來債務到期壓力只會增加,中國地方政府一段時間就會調動,所以對地方官員來說,只要能解決‘當下、現在’的問題,不用替繼任者煩惱後續的債務問題。”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地方政府未來五年內將面臨到期洪峯,近15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券將到期,佔其債券餘額的40%。

林雅鈴認爲,中國中央政府不會放任地方破產,但是會督促要求地方政府有所作爲。她預期,地方政府還是會借新還舊(債)緩解壓力,在舉債力度上,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還會再放寬。她說,“有些地方政府要求公務員返還已發放的獎金,勢必引起地方公務員不滿;或者新增各式各樣罰款,恐增加民怨。”

中國地方債務 恐引發財政和金融雙重危機

“現在變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博弈。”程曉農補充道,直到2021年中央政府都是從有盈餘的省拿去補永遠財政虧損的中西部很多省,2022年這條路走不通了,連最有錢的上海市政府也出現虧損赤字。“中央政府的意思是這些窟窿我不能再替你們還,否則明年窟窿更大,全部躺在我身上靠我餵奶,這樣中央政府會垮掉。”

程曉農直言,中央繼續餵奶的結果最後不是高額通貨膨脹,就是銀行金融危機。未來即將接掌國務院的李強又是沒有經驗的官員,“今後三年,中國經濟最大危機不是增長與否,而是財政和銀行怎麼活下去。”

記者:黃春梅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